>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预计造假频发区域将成抽查重点

2013年03月29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距首发(IPO)财务自查截止日仅剩2天,这也意味着即将进入证监会重点抽查阶段。哪些投行或企业将成为抽查重点,成了各保荐机构关注的焦点。

  业界预测抽查范围

  “目前监管部门正制定IPO在审企业的抽查名单,预计在所有自查材料全部递交之后,抽查的范围和名单 就会公布。”深圳一家中小型券商保荐代表人说,业内人士纷纷推测将被抽查的投行及企业范围。

  该人士分析,在递交自查材料的IPO在审企业中,极有可能被列入抽查名单的有两种情况:一是现金交易量比较大的一些行业,如农业、林业、餐饮企业;二是2012年净利润增幅不超过10%的IPO在审企业。

  一位合资券商的保代认为,“有麻烦在身”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及行业将成为此次抽查的重点。诸如保荐的项目上市后频频业绩变脸、涉嫌财务造假的投行被抽查概率会比较大。

  “受万福生科造假事件的影响,恐怕此类农业企业将成为抽查重点。”一位北京投行人士说,由于此前许多投行在观望,想了解监管部门的抽查意向,因此不少投行直到本周才开始递交自查材料。

  “IPO在审企业的自查材料尚未提交完毕,现在说谁会被抽查只是大家的推测。3月31日之后便会知晓具体被抽查的对象。”一位承揽过5单IPO项目的保代称,现在不少公司的自查材料还在往会里送,最后两天主要以承销机构为单位统一递交所有IPO项目的自查材料。

  拟上市企业怕被查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本周才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投行还在撰写或修改IPO自查材料。

  “一方面是工作量大,另外一方面很少有公司愿意被提前审查,所以大家扎堆在这周递交自查材料。”一家IPO在审企业的保荐代表人向记者解释。

  另一位合资券商保代告诉记者,近日该投行项目组主要是修改自查材料中表述不严谨的地方,包括检查格式是否符合规范。他表示,如果保荐机构此前没有人员变动,一般都能按时递交自查材料,不会申请延期。

  此轮财务专项检查让IPO中介机构和拟上市公司高管深感压力。一家拟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恐怕我们公司被抽查到的概率很大。”该公司所在的省份此前曾有上市公司被曝出财务造假,而近期业内有传言称监管部门会加大对出现造假案例省份或投行的抽查。

  “原本以为递交了自查材料之后就可以松一口气,但现在又担心自己的公司被抽查。”广东一家拟上市公司董秘称,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恐怕都会以这种纠结心态工作。

  不少拟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财务专项核查以来,投行纷纷要求拟上市公司提供最真实的财务信息。但因很多信息涉及商业机密,这些公司很难能完全说得清楚、说明白,而能做到的只有在财务数据中不造假、不粉饰、不灌水。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