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观察中国第13周:理财收紧 中信银行打击大(图)

2013年04月0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a href=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强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年末,非标准投资在中信银行所有理财产品中的比重达到64%,相当于人民币1515亿元。">

  资料图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强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年末,非标准投资在中信银行所有理财产品 中的比重达到64%,相当于人民币1515亿元。

  中新网4月1日电 近年来,随着来理财产品的发行快速增长,其给金融系统构成的风险也日渐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银监会日前公布针对理财产品的多项新规,重拳整顿银行理财,有外媒认为,银监会此举或会损害银行在“非标准化”金融产品方面的新业务,对于非标投资在理财产品中占比较大的中小型银行如中信银行等而言,或需承受的打击会比较大。

  监管层重拳整顿银行理财 从源头控制总体规模

  近几年来理财产品的发行快速增长。华尔街日报援引惠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理财产品总余额大约为人民币13万亿元,约相当于整个银行系统存款的14.5%,而2011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仅为人民币8.5万亿元。作为国内影子银行系统的主要组成部份的理财产品,其给金融系统构成的风险也日渐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为提高理财产品透明度和降低风险,银监会27日公布了针对理财产品的多项新规。银监会27日宣布的决定要求,对于银行业出售的理财产品要提高透明度并加强信息披露。银监会还强制要求,商业银行的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的低者为上限。此举也被认为是监管机构对整顿银行理财打出的一记“重拳”。

  对此,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认为,通知的出台是首次直接控制了银行通道类理财业务的总体比例,源头控制通道业务的总体规模。

  路透社援引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监管层此次“规范”影子银行,银行理财增速有望下降,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也有望得到控制。

  有机构分析认为,总体而言适当收紧监管对理财产品市场中长期的健康发展是好事。银监会整顿银行理财的举措,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有助于使问题在加重之前得到解决。

  新规或损害银行“非标”金融业务 中信等中小银行打击较大

  受27日银监会理财监管新规的影响,中国市场银行类股28日遭受打击,其中,中小型银行受到的打击大于四大国有银行。

  28日在中国内地的股市上,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的股价跌幅都在6%至8%之间。而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这四大国有银行中,只有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价跌幅超过了5%,其他三家银行的股价跌幅都不足3%。

  对此,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认为,银监会此举预计会损害银行在“非标准化”金融产品方面的新业务。

  而鉴于大型银行在理财产品方面的风险敞口占其总资产的百分较低,这些银行受中国银监会新出台规定的影响可能比较小。而相对而言,非标投资在理财产品中占比较大的中小型银行如中信银行等,受新规影响所需承受的打击会比较大。

  华尔街日报29日特别关注到,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强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年末,非标准投资在中信银行所有理财产品中的比重达到64%,相当于人民币1515亿元。

  对于近期监管层收紧银行理财的频频举措,外媒还是普遍认为,银监会决定对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的理财产品收紧管理,是在遏制中国影子银行领域日益增大的风险方面的明智之举。

  华尔街日报援引巴克莱分析师观点预计,银监会新措施造成的限制只会对中国银行体系和银行业流动性产生“最低程度的影响”。(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