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力新型城镇化 华夏幸福推动产业升级

2013年04月01日09:51
作者: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 [借力新型城镇化 华夏幸福推动产业升级]

  3月27日,华夏幸福(25.30,0.93,3.82%)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31%。

  有报告分析指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与华夏幸福独特的业务模式紧密相关。华夏幸福一直

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优秀的业务模式加上多年的实践,为华夏幸福赢得了长足发展,在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同时,业绩也逐步升级。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以产业为先导,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也不断发力。

  2月21日,河北省副省长秦博勇、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微博]一行赴河北廊坊固安考察,就新型城镇化主题进行专项调研,同时对固安产业新城产城融合的实践表示了肯定和赞赏。

  “尤其是固安,在产业新城建设上做到了产城融合,拥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且县域企业都能在产业新城建设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在满足务工人员就业的基础上,让他们能在此定居、安居,是产业新城建设的范例。” 辜胜阻表示。

  新型城镇化先行者

  华夏幸福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销售额共计21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09%。其中产业新城开发与建设方面的营业收入达102.72亿元,同比增长40.5%;毛利率达42.9%。此外,城市地产及其他方面去年的收入为17.4亿元,同比增长290.5%;毛利率21.6%。

  “公司园区相关收入(包括产业发展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共36.1亿元,同比增长6.0%。本期结算收入中,产业发展服务为15.5亿,同比上升62%,增长显著,占园区相关收入的比例从2011年的28%提升到43%,公司以招商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模式成果凸显。”申万证券分析师殷姿和竺劲在其研究报告中如是评价。

  得“城镇化”风气之先的华夏幸福,在2012年以“推动中国产业升级”为使命,坚持“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了北京周边地区城镇化的进程。

  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好也是新一届政府提升内需的主要战略。

  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单独用200余字的篇幅阐述了“城镇化”,这种专门对“城镇化”进行阐述的情况并不多见。城镇化,尤其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拉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这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相关专家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产业新城和城市产业综合体符合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华夏幸福通过“产业促进、城市建设、住宅开发、城市运营” 四大业务板块的体系化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最佳实践者。

  据了解,2012年,华夏幸福又新拓展了 5 个园区来进行产业新城的城镇化开发建设,分别位于河北香河、辽宁沈阳苏家屯、江苏无锡、江苏镇江和河北固安。

  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认为:“目前在北京周边不断发展壮大的廊坊新城,香河新城等,反映了当地百姓对城市生活的向往。但河北周边和天津周边要依托北京来发展,这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和管理层来制定合适的城市规划、吸引北京高素质的人群来投资,有人气,城市有凝聚力,这才是真正的城市化。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外迁,华夏幸福打造的成熟新区——固安已经承接部分北京第二产业的转移。

  就在不久之前启动建设的北京大兴新机场,也为固安产业新城提供了新契机。2012年,华夏幸福贯彻实施招商引资大项目战略,引入了中联航、中国航天科技(11.69,0.24,2.10%)集团等合作伙伴。

  行业研究员指出,在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河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等机遇的基础上,固安产业新城的新发展令外界期待,以产业升级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践,将帮助华夏幸福在环首都以外的更广区域成功复制。

  全国扩张展开

  2012年,华夏幸福业务布局迅速扩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新拓展园区5个,成功实现了环北京、环沈阳、环上海三大区域布局。

  众所期盼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这个会议的规格相当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据悉,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对外颁布《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资料显示,1981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20%,2000年达到了36%,到2011年时城市人口历史性超过了农村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3%。欧美发达国家英国、美国、法国的城镇化,在从20%左右增长至50%水平,分别大致经历了100年、60年和65年,而中国从20%到50%用了 30年。

  对此,丁晓宇认为新型城镇化十分需要顶层规划和设计,“真正的城镇化不是农民进城住了城市的楼房,而需要有产业链配合,必须将城镇的文化,消费,生产和生活需求融为一体来发展。”

  他还认为城镇化要依靠地区本身的规律,要由了解本地城市精神的企业和政府来领导城镇化建设,并开展城镇系统规划和战略布局,没有就业和产业链的发展,城镇化将是农民的灾难。”

  “在拉动地区产业建设和就业方面,华夏幸福可谓在业内首屈一指。华夏幸福一直在贯彻实施招商引资大项目战略,在建设园区的同时,大力招商引资。”前述行业研究员说。

  2012年,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4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279亿元,较之去年的122亿元,增长128.8%,取得了巨幅增长。之所以有这样的增长,是因为2012年以来,园区引入中联航、航天科技集团等重量级合作伙伴,招商模式实现新的突破,也为2014~2015年产业发展服务收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观点认为中国县域经济目前承担的主要职能是发展“三农”,而从经济角度考虑,要使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必须推动工业化,这就与它的定位形成矛盾。

  “我非常赞同用工业化的方式来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表示,“工业化的方式不仅包括要搞工业,而是要用工业化的思维、工业化的理念、工业化的手段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包括县域农业、规模经营、品牌,都要按照工业化方式推进。”

  截至2012年底,包括固安工业园区在内,华夏幸福已在环北京、环上海、环沈阳经济圈投资开发建设15个产业新城和城市产业综合体。2013年2月,公司又与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事业版图由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进一步拓展到长三角及华中地区,形成覆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全面开发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充足且有梯次的产业新城园区储备能够确保公司未来实现业务模式快速复制,实现收入和利润持久快速增长。本年度部分新拓展园区,如沈阳苏家屯已经开始产生回款,随着各区域开发进度的推进,公司产生回款的新拓展园区数量及回款规模将不断增大,公司的资金状况将进一步得到充实。

  随着新区域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配套住宅等三大业务相互辉映,共同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将持续推动以后各年经营业绩和财务指标的持续增长。华夏幸福公司管理层分析,在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下,公司“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使命和“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的建设理念,符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要求,并与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契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