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龙舟大厦烂尾19年“复活” 变身天府国际

2013年04月01日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成都有73座烂尾楼。3年半以后的今天,73座烂尾楼中的绝大多数已竣工交房,其中包括最快本月交房的天府国际。这些烂尾楼交房以后,有的成功复活,有的身价水涨船高,有的交房后却无人问津。是什么让它们变得不同?什么样的烂尾楼能救得活?记者调查了几个烂尾 楼项目复活的案例,试图寻找到答案。

  上周,九眼桥龙舟路的天府国际通过了消防验收,业主可以进场装修了。这意味着,这座自从1994年就矗立在这里的大楼终于要交房了,最快就在本月内。19年以来,这栋楼三易其主,修修停停,甚至换掉了自己的名字。

  2009年,成都有73座烂尾楼,其中就包括了最快本月交房的天府国际。

  3年半过去了,这些烂尾楼,有的成功复活,有的再次陷入停工。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他们不同的“复活”之路?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三易其主 从龙舟大厦到天府国际

  1994年,天府国际的“前身”龙舟大厦开始动工,不久之后因开发商资金不足而停工,这一停就是8年。

  2002年8月,成都鑫五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5800万元将龙舟大厦收入囊中。当时鑫五环想把龙舟大厦打造成商场、住宅和商铺。这样的规划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商业综合体,但在当时显得有些超前,而高达1.432亿元的投资也成了巨大的障碍。然而,没过多久,这一计划因鑫五环拿不出足够资金而作罢。

  一晃又是6年。2008年8月,成都中盛实业发展公司接手龙舟大厦并更名为“天府国际”,然后将其过户到子公司成都展旗置业有限公司名下。展旗最终决定把它打造成写字楼,投资金额近1.3亿元,在原来的19层规划上又加了4层。

  从一个停工10多年的烂尾楼到一个准甲级写字楼,展旗做了很多改造,因为1994年的大楼设计已经显得过时,更不符合甲级写字楼的硬件标准,电梯需要升级,水电系统需要改造,过道需要拓宽,停车场需要扩容……

  层高是所有烂尾楼的硬伤,因为花再多的钱也没有办法再抬高1厘米。而天府国际层高3.6米,刚刚符合《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对甲级写字楼的要求,但停车位只有260余个,还是少了一些。中原地产成都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管张双红表示:“如果天府国际入驻率比较高,客户会觉得停车位不那么够用。”

  来得不巧 成都写字楼供应创新高

  天府国际“前身”龙舟大厦曾是成都最著名的烂尾楼之一,因此它的市场前景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这么“不巧”的情况下入市。

  说它来得“不巧”,是因为现在是成都写字楼市场最过剩的时期,现在的新增供应量远大于新增需求。而且,今年还有8个甲级写字楼入市,新增供应62.9万平方米。然而,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的增长十分有限。

  截至去年底,成都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创历史新高,总存量增至129.4万平方米,全市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空置率已由2011年底的18.6%激增到了42.2%,平均租金也同比下挫了4%。

  无论市场怎样,天府国际已经开始招商了,一家银行租下了整整两层。展旗准备租售并举,但出售的形式必须是整层出售,因为甲级写字楼不允许过于零碎的业权;此外,月租金是120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在成都市场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处于这一租金水平的写字楼都赫赫有名:威斯顿联邦大厦、百扬大厦……

  前景之争

  九眼桥能否崛起成新商圈

  尽管市场整体供过于求,黄金地段的需求依然源源不断,盐市口和天府广场商圈的写字楼租金水平是成都最高的,但空置率却是成都最低的。因此,有关天府国际前景的争论,最终落到了九眼桥区域能否作为新兴商务圈层崛起这个问题上。

  仲量联行成都公司商业部总监张裕鹏看好天府国际。“地段是商业地产最重要的因素。九眼桥作为成都市中心一环里的黄金地段之一,一直缺乏足够好的写字楼。在整个市场供应过量的情况下,九眼桥这个局部市场其实是供应不足的。”张裕鹏还指出,与天府国际相距不远的香格里拉运营十分良好,证明了九眼桥区域的商务潜力。“别忘了,成都发展到现在,好的地块越来越稀缺,而一环路的好地块更是几乎绝迹。”

  但也有人持怀疑态度。中原地产成都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管、商业地产专家张双红就认为:“九眼桥区域一直就不是真正的商务圈层,它的周边有成都最出名的灯具城。”

  她认为,不管九眼桥区域未来能否作为新型商务圈层崛起,至少现在还不太成熟:“写字楼有一个聚集效应,好的写字楼挨在一起能够相互提升身价,比如盐市口的仁恒置地、航天科技,而像天府国际这样单独一座,看起来似乎独占了整个九眼桥区域,实际上反而不是好事。”

  什么样的烂尾楼救得活?

  2009年9月成都市停工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成都尚有73座烂尾楼。

  3年半以后的今天,73座烂尾楼中的绝大多数已经竣工交房,其中也包括最快本月交房的天府国际。

  这些烂尾楼交房以后,运营情况各有不同。有的成功复活,有的再次陷入停工,有的交房后业主哄抢,身价水涨船高,有的交房后却无人问津,死气沉沉。什么样的烂尾楼能救得活?以下几个成都烂尾楼项目复活的案例,或许能提供一些参考。

  案例

  威斯顿联邦大厦

  买的不是楼,而是地段

  作为人民南路地标建筑之一,威斯顿联邦大厦曾经的烂尾楼历史早已烟消云散。它是成都烂尾楼复活成功的典型。

  “地段太好了,人民南路腹地,美领馆区域,这是威斯顿联邦大厦能成功的关键原因。”张双红认为,威斯顿联邦大厦的前身“美岭大厦”之所以烂尾,完全是因为之前开发商的资金问题,项目本身堪称“香饽饽”。

  张裕鹏表示,开发商投巨资买烂尾楼,与其说买的是一栋楼,不如说买的是一块地。

  “一个城市的黄金地块是非常稀缺的资源。现在,如果想自己拿地造一个新项目,只有去市中心以外的区域,那些区域现在并未成熟,未来也不一定能够发展起来。”张裕鹏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从减小风险的角度考虑,只有黄金地块的烂尾楼项目,才是值得考虑的投资。

  除了位置要足够“黄金”之外,地块是否处于成熟商圈之内也非常重要。张双红表示,有可能一块地位置很好,但它所处的区域不是商务圈层,所以更适合拿来做住宅。

  那如何判断一块地是否处于成熟商圈之内呢?“很简单,看附近有没有很多好的甲级写字楼,越多越好,写字楼不怕扎堆,就怕不扎堆。”张双红说道,“成都嘛,最好的地方无非就几个,人民南路沿线、东大街、天府广场、盐市口,最多再加一个世纪城区域。其他的地方,都不成熟。”

  案例

  力宝大厦、中环广场

  修好后,卖还是租更赚钱?

  当谈起烂尾楼项目复活的成功案例时,力宝大厦和中环广场是另外两个业内人士常常提起的名字。

  烂尾楼项目修好交房后,开发商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把楼卖出去,还是自己拿着收租金?力宝大厦选择了出售,而中环广场选择了收租,虽然选择不同,但都获得了成功。

  2007年,力宝大厦开盘,售价每平方米 8000 元到13000元,最贵的楼层更是高达18000元/平方米,不久后就售罄。至于中环广场,租金一直稳定在市场中上游水平,3月更是环比大涨12.95%。

  那到底该如何选择呢?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自持收租远优于全部散售。

  在力宝大厦开盘前,成都高质量的甲级写字楼项目屈指可数,力宝大厦入市恰逢市场供不应求之际,投资者看准了市场的契机,才纷纷拿出了资金。

  “但现在,市场供过于求,如果全部散售会十分困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现在单纯的全部散售已经非常少了,多数是小部分出售,大部分自持。散售能迅速回款,但自持能坐享物业的升值,还能以物业为抵押进行融资。”张裕鹏表示,他更建议开发商自持,就算是出售部分楼层,也不要选择散售,而且尽量不要卖给投资者,要卖给使用者。

  为什么要这样做?张裕鹏表示,写字楼后续的运营非常重要,如果全部散售给中小业主,业权分散,物业管理会十分困难,而物业管理水平会极大地影响“用户体验”。

  此外,如果业权过于分散,对招商也非常不利。“一个楼的品质决定于入驻的客户,如果入驻的客户主要是知名企业或领事馆这种高端客户,那这个楼就将成为高端产品。而租金的走势、市场需求,与此密不可分。”张裕鹏指出,业权分散,运营者无法控制入驻的客户,入驻企业可能参差不齐,长此以往楼的市场地位会下降。

  案例

  熊猫城

  股权结构复杂 阻碍复活之路

  曾满载着复兴骡马市商圈希望的熊猫城,依然在探索之中。业内有关它的看法,是败于地段。

  按理来说,熊猫城身处黄金地段,本应是一大优势。“但业内公认的是,熊猫城那儿是假口岸,行车多过行人,行人也很少停留。”中原地产成都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管张双红这样说道。

  在张双红看来,熊猫城复杂的股权结构也是掣肘开发商的重要障碍。“开发商把项目买回来,本身就需要重新规划升级产品,如果股权结构太复杂,还要综合考虑各个股东的利益和感受,费时费力。”

  当时熊猫城有三家股东,即加拿大南大门控股有限公司、海南新安房地产公司及成都英凯实业公司,分别持有60%、20%和20%的股份。而这三大股东并非各自独立,南大门是上世纪90年代末熊猫城董事长陈宇光旅居加拿大时组建的公司,海南新安则是陈宇光执掌琼能源时的股东。接盘者富力想要让股权更加简单清晰,因此股权谈判就耗时一年。

  “当年陈宇光还把部分物业卖给了小投资者,承诺给别人10%的租金返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陈宇光把熊猫城转手之后,小投资者没有按时拿到租金返还,还与熊猫城发生了纠纷。“各种烂摊子,为熊猫城的复活之路设下了重重障碍。”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飘逸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