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生化大股东苦寻融资 信托、银行忧风险不接

2013年04月01日23: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项目能做不?”3月中旬,深圳某券商投行部侯闻(化名)向多家银行、信托等机构问价道。

  侯闻所问的,正是深交所主板公司*ST生化的某股东关于该股票的股权质押融资项目。而记者亦从多家机构处获悉,该券商报出的质押率在35%-40%间,而融资额为3.2亿-3.6亿元, 总期限达两年,企业的综合成本约为9.5%。不过,上述机构并未透漏融资方的具体信息。

  然而,以35%的质押率和3.2亿元融资额计算,其相对应的股票市值应不少于9.14亿元,以*ST生化3月28收盘价格18.30元计算,该股东可质押股本数则接近5000万股。

  *ST生化的最新股东情况显示,第一大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振兴集团”)持股为61,621,064股,而第二大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则为19,060,936股,因此具备该质押条件仅为振兴集团一家。

  而公司大股东急切的资金渴求,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上市公司手头的债务。

  四处筹钱只为偿债

  由于深陷债务泥潭,去年12月,大股东所持*ST生化的股票差点被上海高院委托拍卖。

  让振兴集团得救的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去年10月24日,信达资产深圳分公司与*ST生化签署《债务重组合同》,双方确认合同涉及的重组债务为3.0025亿人民币。就在振兴集团所持股权开拍前3天,其股权被公告暂缓拍卖。

  其恢复上市时的公告显示,*ST生化尚需自筹现金1亿元偿还信达资产的债务,同时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信达资产增发1,500万股股票,用以偿付剩余债务。上述债务须在2013年12月30日前完成清偿。

  据记者了解,大股东目前四处寻求融资正是为偿这笔债。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总资产10.2亿元,而负债率已经为69.31%,再行贷款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公司账面现金只有3000余万元,根本无法满足偿债要求。

  只是,股权质押融资或者只是饮鸩止渴。以9.5%的年化利率和3.2亿的融资额计算,振兴集团仅一年的财务费用支出就需要3040万元。

  质押风险高企阻碍融资

  “仅从财务指标看,公司的盈利和收益相对适合。”某国有大行信贷人士指出“但在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时,超额融资会提高负债率,降低它的偿债能力,带来财务风险。”

  事实上,*ST生化的股权质押风险远不止此,当前股价偏高就是一个较为敏感的问题。

  近期,由于IPO窗口的暂停,导致*ST股全线飙升,在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韩浩看来,由于受到IPO堰塞湖效应的影响, *ST类的壳公司成为稀缺资源,导致其估值偏高,而随着IPO重启预期的加强,该类股票的上涨空间已经收窄。

  而*ST生化与其他*ST股相比,市场风险或更高。其复牌当日以19.66元/股收盘,涨幅达280.51%,充分消化了市场对其重组的预期。在该笔股权实现质押后,其所对应的的市值不少于9亿,而一旦风险暴露,股价下穿至警戒线,振兴集团所可供增加的质押股本仅余1162.11万股,这给质权方的风险管理带来难度。

  “ST我们现在是不给做的,而且(*ST生化)足值率不高,现在做正常的股票也就30%多。”华北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坦言。如果信托都不能做的话,银行就不用想了,因为银行的风险管理要求更严。

  事实上,该笔预质押股权占总股本比例过高也是风险因素之一。若振兴集团在到期日依然无法偿付本息,即便*ST生化的市值没有跌至警戒线或平仓线,质权方处置该笔股权同样存在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为*ST生化预质押的50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0%,以日换手率2%的静态减持速度计算,也至少需十日跌停方能完全消化。“这在现实中不具备可操作性。”上述信托经理强调。

  上述国有大行信贷人士认为,9.5%的综合成本对于一般企业来说并不高。但是上述信托经理表示质疑:“*ST要想质出去也可以,但敢接的信托肯定会要高价,许多具备优质担保的项目回报还要10多个点。”

  3月28日,某位曾帮助*ST生化联系融资事宜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不搞了。”

  截至目前,*ST生化的股权质押融资仍未有结果。记者亦曾多次致电*ST生化证券事务代表了解情况,对方始终无人接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