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收益率连降五个月 两年来首次低于8%

2013年04月02日07: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信托收益率连降五个月 两年来首次低于8%]
  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将受到限制,另外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导致以往信托流动性不足带来的溢价消失,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最近几个月来,新发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连续5个月下降,其中3月 份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9%,创下自2011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也是最近两年来首次低于8%。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以及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预期收益率连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信托产品新发数量为297只,总规模合计为346.6亿元,平均每只产品发行规模为1.66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类为7.89%。统计数据同时表明,从2011年4月份以来,信托产品月度平均收益率均超过8%,3月份的预期收益率也是两年来首次降到8%以下。

  受益于信托业制度红利以及市场化的巨大需求,在过去两年里信托产品以低风险、高收益而获得市场青睐。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到2012年第二季度末,信托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基本维持在8.5%以上,在个别月度甚至高达8.72%。

  不过,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信托预期收益率就处于震荡走低状态。去年11月份,信托预期收益率为8.32%,12月份降为8.2%,今年前两个月再度降为8.19%和8.15%,3月份降为7.89%,在连续五个月下降后,也创下两年来的新低。

  目前在发信托产品收益率普遍呈现下降态势,银率网数据显示,在132个信托推介项目中,其中86款的预期收益率不超过9%。而预期收益率超过10%的仅有6款,其中只有一款房地产收益率为12.5%,其余5款预期收益率均为10.5%。

  据了解,目前部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已经降低到6%左右。以长安信托发行的宝信融资租赁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投资方向为工商企业,主要用于融资租赁,期限为6个月,预期最高收益率仅为6.3%。大连华信信托发行的惠盈理财一年期(17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为12个月,主要以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贷款其他债权等单一或组合方式,投资于以辽宁省区域内为主的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其预期收益率也不高,其中300万元以下资金的投资者年化收益率只有7.6%,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收益率也仅为8%。

  中长期仍将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对信托产品加强监管,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受到限制,以及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改善预期,导致以往信托流动性不足带来的溢价消失,信托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前两年基建信托的高收益来源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为了控制地方性融资平台无限制的扩大,监管层对部分基建项目贷款做了较严格的规定,为了避免贷款过于集中在基建行业,部分大型银行严控此类贷款,造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供应紧张。“在此情况下,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愿意以较高成本进行融资,基建信托维持较高收益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去年四季度部分信托项目出现兑付危机,导致监管层对信托项目监管升级,限制基础建设类信托项目的发行,较高收益信托产品被限制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托产品收益率。

  中信证券研究员黄晓萍表示,虽然集合信托发行节奏放缓,但是信托产品规模仍然继续高歌猛进。从中长期来看,政府希望看到社会融资总量上升、融资成本下降,而信托等固定收益市场的蓬勃发展有利于拓展融资渠道。为了增加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多方机构在探索信托转让业务,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预计会取得快速发展,“随着流动性的改善,信托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可能下降,从而影响到收益率,信托产品收益率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但中长期不容乐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