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家基金公司年报不错 内生变革才是未来关键

2013年04月02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信、宝盈、博时等首批10家基金公司最近陆续发布了2012年年报,并由此拉开了基金业绩进入披露密集期的大幕。从已经公布的这10家基金公司的利润情况看,去年基金行业的日子似乎好过了不少:安信、宝盈、博时、长城、长盛、长信、大成、东吴、方正富邦、富国10家基金公司累计利润达192.94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博时基金盈利最多,达到67.06亿元,而规模最小的方正富邦基金盈利最少,仅为0.13亿元。而从规模来看,10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总数达到了173只,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4只,同比增加24.46%;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总计400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94.93亿元,同比增加17.43%,

  和2011年基金全年亏损5000亿元的天文数字相比,这10家基金公司的年报似乎可以用不错来形容。

  不过,抛开单纯的盈利多少,这10家基金公司在另外一些方面发生的变化似乎更值得市场关注,比如基金数量与资产管理规模齐增,交易费、管理费、托管费同比大减,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重维持了较高水平等方面,这些迹象似乎预示着基金开始在内涵上开始转变。

  当然,这种转变来自于之前的困境。

  曾经的曾经,基金业捧的是旱涝保收的金饭碗。对主要以证券市场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来说,2006年、2007年股市的红火也带来了基金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71家,管理着1495只基金。不过,在2008年之后,基金规模开始出现了年年徘徊不前的局面。个中原因,有资本市场下跌,基金缺乏挣钱效应,基金业面对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和渠道的竞争,基金投资的不合理缺乏长期有效的资金等等原因。但这些,仅仅是外部因素,而事关基金的发展实际上是内部因素,比如说公司管理治理架构难以适应行业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者缺乏有效的投资服务、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等等。这其中,可能尤以公司管理治理架构难以适应行业发展为最甚,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最多。

  和这些问题相对应的是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2006年,53家基金公司的287只基金实现利润1248亿元;2007年,59家基金公司的341只基金实现利润1.12万亿元;2008年,60家基金公司的424只基金亏损达到1.5万亿元;2009年,60家基金公司的656只基金实现利润9102亿元;2010年,60家基金公司的729只基金实现利润54亿元;2011年,64家基金公司的873只基金亏损5004亿元。从这些数据基本可以看出,证券市场比较红火的年份,基金的业绩必然好看。这其中,2010年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当年,基金业尽管实现的利润只有区区的54亿元,但在所有基金中占据半壁江山的股票型基金集体哑火,光荣地成为了当年惟一亏损的基金类型。

  所以,尽管2012年基金公司的年报尚没有披露完毕,行业的整体状况尚难以完整地获得。这10家基金公司年报所传递出来的信息,尤其是管理费用方面的变化,还是让市场看到了行业的一些改变。

  数据显示,此次公布年报的10家基金公司,2012年累计收取的管理费为39.36亿元,较上年减少3.75亿元,降幅为8.69%。 市场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资金由管理费率、托管费率较高的偏股型基金,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较低的债基、货基、理财基金等低风险品种“搬家”的情况。

  当然,按照市场的一般情况,最先亮相的公司年报一般都是比较好的,越往后,年报的含金量就越低。所以,后面的基金公司年报能否延续这10家,打破年报披露的一般规律,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

  不过,不管怎么样,从管理层面传达出来的政策信息,或许意味着这个行业开始从根本上开始变革:3月15日,证监会公布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为基金销售松绑。从外资行、券商、期货、保险到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渠道越拓越宽。

  证监会一张张牌照的下发,将打破大型银行垄断销售渠道的“坚冰”。

  而由此带来的行业的积极变化,足以令市场期待。

  当然,最令市场期待的,还是今年、明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间里,基金公司能交出的那份成绩单。

  晓 洛 来源中国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