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西统计局报告:人口城镇化率达47.51%

2013年04月02日10:36
来源:财经网
  据《南昌晚报》报道,4月1日,江西省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江西人口发展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江西省贯彻落实人口控制政策,大力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人口的城镇化水平加速推进。

  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

  报道称,近年来,江西省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由7.91‰下降至7.32‰,净增人口由31.69万人下降至15.50万人,常住人口总量呈平稳增长态势。到2012年末,我省常住人口总量突破4500万人,达到4503.93万人,比上年增长0.35%,人口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男性有2318.60万人,女性有2185.33万人,男女性别比为106.10(女性为100),属于103-107的正常范围值。

  人口城镇化率达47.51%

  近年来,江西省人口城镇化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2012年末,江西省城镇人口达到2139.82万人,比上年新增88.6万人,相当于增加一个大城市的城镇人口规模,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51%,比上年提高了1.81个百分点。

  2012年,全省92个市县建成区面积达1996平方公里左右,比上年增加120平方公里。

  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

  近年来,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非”专项整治活动,还通过建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对流动人口和流动育龄妇女的管理,与邻省进行合作来打击“两非”,使我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

  数据显示,2012年,江西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达到138.01(女性为100,下同),经过我省多年的综合治理,逐渐下降至2012年的116.73,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接受高水平教育比重增加

  2012年,江西省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全面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粗文盲率为2.97%,比上年下降0.05个百分点,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80年,比上年提高0.07年;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07年,比上年提高0.05年。

  每10万人中接受小学教育的人口有28820人,接受初中教育有38371人,接受高中教育的有13155人,接受大专以上教育的人口有7490人。与上年相比,每十万人口中接受初中、高中和大专以上文化教育的人数分别增加了360人、399人以及285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江西省人口接受更高水平教育的比重逐步增加,人口的文化构成正在向中、高程度转变。

  65岁以上老年人增59.54万人

  江西自2005年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快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2012年,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376.08万人,比上年增加20.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35%,比上年提高了0.4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无论是绝对增长量还是增长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都快于总人口增长。

  与2005年相比,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59.54万人,比重上升了1.01个百分点。随着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再加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我省的人口老龄化将呈逐年加快趋势。

  另外,随着人口迁移流动速度加快,人口向城镇地区集聚,传统的大家庭居住方式向小家庭转变。2012年末,全省家庭户规模(即平均每个家庭的人口)为3.57人,比上年少0.05人。家庭户结构中,三人以下户占所有家庭户的比重57.03%,比上年提高1.77个百分点,四人户占所有家庭户的比重21.75%,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五人及以上家庭户的比重也呈下降趋势,家庭户规模呈不断缩小态势。(易鑫村 见习记者 高学斌 记者 李海燕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