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部署H7N9防控工作 黄浦江死猪未检出禽流感病毒

2013年04月02日11: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上海市政府4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已发现的H7N9禽流感部署防控工作,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防控力度。

  此外,根据农业部兽医局和上海市农委的要求,上海市动物疾控中心4月1日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的34份留存样品,进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检测,未发现禽流感病毒。

  据上海媒体报道,今年2月19日、2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一家父子3人中2名患者87岁的李某和27岁的小儿子吴某,分别因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就诊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先后于3月4日、3月10日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的大儿子也因相似症状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肺炎,目前已治愈出院。

  2月26日凌晨,闵行区卫生局接市五医院报告的“一家3口因肺炎入院”消息,立刻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及专家会诊。上海市卫生局也立即组织市疾控中心和闵行区卫生局等单位赶赴市五医院进行现场调查。经实验室筛查,先后排除了感染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及非典、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

  至3月5日,上海市第五医院先后向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了7例肺炎病例(包括上述一家3口病例)的标本。7例肺炎病例发病早期均有流感样症状,其中6例重症病例在症状出现一周后发展为肺炎并呈进行性加重,5例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和呼吸衰竭并死亡,死亡病例均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史,部分病例有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其余2例病例康复出院。

  经进一步检测,3月22日,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送检的7例病例样本中,5例检测出疑似流感病毒H7的基因片断,之后将相关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29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送检的病例标本中分离到3株H7N9禽流感病毒。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进一步核实,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并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确认其中2名死亡病例被确诊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其余5名病例的确诊和排查需要进一步病原学检测的支持。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依法向社会公布。

  截至目前,与这两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发现类似症状和发病情况。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曾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蒙古、韩国的禽类中发现,这次是首次发现人感染病例,该病毒目前尚未纳入中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

  上海市政府通报,今年以来,上海全市流感、肺炎发病率总体平稳,与近三年同期相比无明显上升。

  目前,上海市卫生局已作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强本市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高度关注不明原因肺重症肺炎,一旦发现类似病例,按规范及时做好病例报告、样品采集、实验室检测和医疗救治等工作,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据介绍,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根据目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际传播能力。专家建议,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还应尽量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作者:叶静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