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汇能源子公司陷探矿权纠纷

2013年04月03日05:2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广汇能源子公司陷探矿权纠纷(图)]
广汇伊吾淖毛湖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项目厂一角 资料图
广汇伊吾淖毛湖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项目厂一角 资料图

  见习记者 杨苏

  广汇能源(600256)转让伊吾能源9%股权获得12亿现金事宜仍在发酵,伊吾能源的探矿权纠纷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新疆自治区政府部门曾先后两次发函,就探矿权纠纷进行调解,但纠纷的另一方中信国安集团方面对于最新的调解方案态度未明。

  股权已转纠纷未提

  此前,广汇能源在出售伊吾能源的股权公告中,仅仅公布了交易的价格和标的,但并未披露该股权涉及的探矿权纠纷。直至会计师事务所发函建议不确认股权转让收益,纠纷一事才被曝光,而该笔转让的净收益高达近10亿元。

  2012年9月25日,公司披露,全资子公司瓜州物流以12亿元向新疆中能颐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出售伊吾能源9%的股份。此前瓜洲物流出资1.92亿元,占伊吾能源注册资本49%。

  公告显示,伊吾能源新增勘探开发成本1387万元,为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淖毛湖煤田东部一区、二区露天煤矿勘查区勘探费。

  然而广汇能源日前的一则公告,显示出淖毛湖煤田东部勘查区探矿权存在纠纷。据了解,中信国安方面入主新天公司后,对淖毛湖煤田东部勘查区块被自治区政府收回有异议,并申请仲裁。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2012年5月25日印发新政函[2012]94号文,首次对探矿权纠纷进行了调解,拟将东部勘查区域按总资源量“一家一半”重新划分。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汇能源。一位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公司已经收到新疆中能颐和12亿元的现金付款,上述探矿权总资源量在公告中也是35亿吨。

  广汇能源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新疆自治区政府上述94号文发出后,因纠纷仍然存在,自治区政府部门于今年3月28日再次发函对纠纷进行调解。

  两次调解

  据广汇能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探矿权纠纷的另一方,2012年以来,中信国安集团方面一直不同意调解方案。据悉,2012年上半年,新疆相关政府部门提出调解方案,但是中信集团方面没有采纳,并不赞成一家一半的分配方式。

  资料显示,2004年,中信国安为兵团新天公司注资5亿,新天公司时为淖毛湖煤田东部勘查区块探矿权的拥有人。

  对于2012年没有披露该纠纷的原因,广汇能源工作人员解释,2012年新疆国土部门已经口头答应将地块给予广汇能源,只是手续没有完全办下来,而且新疆中能颐和也要求尽快购买入股。同时,调解方案为了弥补广汇能源,为广汇提供另外一块地,档案上叫淖毛湖东八区。

  对于中信国安集团方面是否同意3月28日的新调解方案,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记者致电广汇能源董秘,但董秘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汇能源官网上,有投资者质疑“35亿吨煤、转让价格10亿,转让股权9%也有3亿吨,每吨只赚3.3元”时,公司并未给予明确的回复。而对于投资者询问“该探矿权资源被中信国安集团拿走后,作为补偿的淖西83亿吨矿权的情况”时,公司的回复也是避而不谈。

  作者:杨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