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募投项目延迟 常山药业被指资金使用效率低

2013年04月03日21:48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雪

  2011年8月上市的常山药业(300255.SZ)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IPO募集资金所投项目将于2012年底建成,然而据4月1日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两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均不到30%,项目完工日期均被推迟。另外,募集资金中,还有1.9亿元被用作补充流动资金。有投资者质疑,公司募资使用效率太低。

  常山药业于2011年8月19日上市,共募得资金7.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得资金净额6.97亿元,已于2011年8月全部到位。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称,所募资金将投向两个项目: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预计投资总额5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承诺投资总额2626.35万元。截至2012年底,年报显示,前者已累计投入1.2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投资进度仅24.39%;研发中心项目已投入732.9万元,投资进度27.91%。

  这与公司的承诺进度相差甚远,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称,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两年,从2011年1月份开始实施,至2012年12月份结束。对此,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较原计划上市时间推后”,因此将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中的“精制肝素原料药产能扩大项目”和“低分子量肝素原料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完成时间延期到2013年8月。而“低分子量肝素注射液产能扩大项目”更是一下被推迟至2014年底,原因是公司提高了建设标准,并且公司在老厂区扩大了产能,暂时解决了短期供需矛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2年底,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14亿元,只有1.29亿元直接投向承诺投资项目,另有1.4亿元被用作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还有5000万元被用作临时补充流动资金,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此5000万资金已于2013年3月12日到期,公司公告归还,但仅2天后又被再次借出作补充流动资金。

  如此算来,截至2012年底,只有18.5%的募投资金投向承诺项目,而用作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却达27.3%。这不禁使得投资者质疑,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否太低?

  4月3日,常山药业17.3元,跌1.14%。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