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套利资金演绎窃股风云 博时200ETF失守美的电器

2013年04月04日02: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套利资金演绎“窃股风云” 博时200ETF失守美的电器(图)]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对于博时200ETF的许多持有人来说,他们可能分享不到美的电器复牌带来的净值增长,因为该基金持有的美的电器(000527.SZ)很可能已在4月1日被一群套利资金套走。

  导致这部分套利资金成功的原因,是博时200ETF在不久前更改的交易规则:3月29日,200ETF的现金替代标志还是“必须”,但4月1日变更成了“允许”。

  换句话来说,此前用现金申购博时200ETF的投资者,在4月1日之后,在赎回时可以选择获得和净值相对应的证券,而非现金,这正好符合套利者的逻辑。

  虽然在4月1日上午10时32分,博时基金就暂停了200ETF的一级市场赎回,但是仅在当日,200ETF成交量达到了2.11亿元,超出了该基金2012年年底的规模。

  不过,希望套利的资金,却在另一只基金身上铩羽而归。4月3日,重仓持有美的电器的鹏华价值场内交易创下该基金诞生以来的新高,成交3491万元,较之前一个交易日1533万元上升了128%,这可能意味着想借道鹏华价值套利的资金大规模离场。而从成交价格观察,这部分资金非但没有套利,而且承受了损失。

  深200ETF的梦魇

  2011年5月份,博时基金深证基本面200ETF发行。至2012年年底,该基金只有2.61亿份,规模1.87亿元。

  但在美的电器复牌前夕,一股资金从上千只基金中发现了200ETF。不只因为这只基金持有美的电器,更重要的是可以赎回实物。

  先还原2013年4月1日的情形:当日美的电器复牌涨停,博时基金的200ETF一开盘就遭遇到了巨大赎回,在上午10:14左右创下了1185万的成交;而到了上午10:32,投资者发现,200ETF无法赎回。

  4月1日上午11时许,博时基金发布旗下《深证基本面2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暂停一级市场赎回公告》。公告表示,深证基本面200ETF因成分股“美的电器”复牌后价格波动较大,为谨慎起见,基金于2013年4月1日10:32起暂停一级市场赎回。

  即便如此,当日深200ETF成交量达到了2.11亿元,超出了2012年年底的规模。有人以为这是200ETF完成了高换手,其份额所剩无几。

  但事实并不如此。巨量成交背后隐藏着简单的套利逻辑。

  4月1日,美的电器近乎无量涨停,如果判断美的电器后市仍然上涨,那么从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很难获得筹码。

  于是200ETF进入了部分投资者的视线。

  因为ETF的交易机制,投资者可以二级市场买入200ETF份额,接着立即赎回换取成分股,然后再立即抛售除了美的电器之外的成分股,之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如此循环往返,200ETF持有的美的电器就可以被这部分套利资金套了出来,然后坐等美的电器上涨即可。

  200ETF高额的成交量并不意味着换手率很高,很小部分资金高频交易即可实现。而这背后,应该不是散户行为,需要设计一套程序机器操作这是机构擅长做的事情。

  200ETF在2012年年报披露,持有美的电器的数量为36.62万股,占净值比例只有1.8%,并不是持有美的电器最多的基金。但投资者选择该基金作为标的除了它是ETF,更重要的是这只基金对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发生了改变。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3月29日,博时200ETF的现金替代标志还是“必须”,但4月1日变更成了“允许”。

  所谓“必须”是指,在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时,该成份证券必须使用现金作为替代。而“允许”则意味着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时,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证券。

  这种改变,正好符合套利者循环套出美的电器的制度设计。博时基金的解释是美的电器停牌前的现金替代标志是“允许”,停牌后才变更为“必须”,现在不过是回复了原来的设置。

  但对于原本持有200ETF的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资产的损失。在4月1日后,截至4月3日,美的电器连续涨停。但是200ETF持有的美的电器已经被套走,这就分享不到美的电器上涨带来的资产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持有美的电器的ETF,比如深100ETF,民营ETF在美的电器复牌后都没有将该股的现金替代标志变更,依然是“必须”。

  铩羽而归的套利资金

  并不是所有的套利资金都能赚钱。事实上,在美的电器复牌前夕,不少资金都希望分享美的电器复牌带来的盛宴。但常常是事与愿违。

  3月25日开始,一些资金就开始进入重仓美的电器的基金。当日,鹏华价值的成交量从数十万元骤升至123万元。也正是这一天,美的电器公告称,美的集团与美的电器正在制定推动双方资产合并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最晚将不迟于3月31日前向深交所申报相关文件并申请复牌。

  共有43只基金持有美的电器,但重仓美的电器的开放式主动型基金只有13只。但3月27日,许多媒体开始报道美的电器复牌的套利机会,其中选择的标的就是其中持有美的电器市值占基金净值5%以上的基金,即鹏华价值优势、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分别为7.35%、6.98%。

  鹏华价值优势因为具有LOF功能,较之申购基金更为方便,其交易数据也便于观察,3月27日,鹏华价值优势的成交量升至802万元、3月28日升至1200万元。

  资金也推高了价格,3月27日收盘,鹏华价值优势的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达到了0.816元,而其净值当日收盘只有0.771元,二级市场的溢价接近6%。

  在4月1日美的电器复牌后,市场环境并不好,鹏华价值持有的其他重仓股下跌,该基金净值也跟随下跌,4月1日收盘,基金净值跌至0.759元。这只基金二级市场成交价也跟随下跌到0.778元。

  3月27日,想要套利的资金套牢严重。4月3日,鹏华价值出现了高达3491万元的高成交,或者是因为想要套利的资金已经无法忍受交易价格的下跌而止损离场。3月27日至4月3日,该基金交易价格最大跌幅超过3%。

  跟在200ETF的操作是机构不同,鹏华价值优势应该是散户或者游资、私募操作。因为3月12日,鹏华价值已经暂停了500万元以上的资金申购或者转入买入该基金。

  在利用基金套利美的电器上,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表现明显不同。

  作者:曹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