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的整体上市:放弃了“狼性文化”

2013年04月04日11: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美的整体上市:放弃了“狼性文化”]
  在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超过7个月后,A股白电上市公司美的电器,最近在公布美的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后连续两天涨停。

  美的电器的资产重组方案并没有超出外界此前的预料,将毛利率更高的小家电、电机和安得物流业务以换股方式注入将改名“美的集团”的上市公司,这样美的集团旗下所有业务就将实现整体上市。

  然而从这次重组方案的细节来看,美的控股董事局主席、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还是精密筹划了“毕其功于一役”的整体上市,而之前2011年6月美的集团启动的转型升级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美的电器2012年的年报来看,虽然由于美的在一些中低端产品领域的战略撤退,导致其几乎所有业务都出现了销售收入的大幅下降,而之前采取积极进攻策略的冰箱、洗衣机和家用空调等业务的下滑幅度则更大,但是由于转型还算及时,美的在规模上依然保住了在国内白电行业一线阵营的地位,并没有被海尔和格力拉开太大的距离。

  在营销等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在收入下滑近三成的情况下美的电器利润仅仅出现个位数的下滑,显然其各产品线的毛利率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稳住原有上市公司的业务,同时将未上市的物流、小家电和电机业务放入上市公司将大大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新注入的三块业务将在合并后新公司中收入份额占比达到30%,而净利润贡献占到45%。

  虽然由于转型升级中经销商队伍受到的冲击短期内难以彻底恢复,2010年美的集团提出的5年2000亿元的目标也难以实现,但是恢复了理性增长的美的依然在家电行业规模领先,而且是很厉害的竞争对手。

  这次资产重组不仅是业务的重组,也是美的新旧管理层团队利益的一次重组,包括美的电器前总裁张何川在内的美的元老在这次重组中将原在美的集团的股份转让给何享健在内的管理层,实现了套现退出,而方洪波、黄健、蔡其武等新一代集团核心管理层则在整体上市后将股份转为上市公司股份,而美的制冷家电、日用家电和机电等二级平台的几十位职业经理人也通过组建宁波美晟在这次资产重组上成为了美的集团的股东。

  显然美的集团的这次整体上市,彻底改变了原有非上市业务的管理层激励问题,其实之前美的电器让机电业务借壳华凌集团香港上市,并推动安得物流IPO,都是为了解决这些业务的股权激励难题,但是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对于威灵控股的低估,以及安得物流因为关联交易问题上市搁浅,此前的激励未能实现,而这次整体上市则可以彻底解决所有业务的管理层激励问题。

  对于即将整体上市的美的集团来说,在通过转型升级抛弃了低端业务,在上市实现管理层激励后,其也放弃了以往激进的扩张战略变得更加稳重,在整个家电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放弃了“狼性文化”的美的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郎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