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卡住公款消费 老百姓能吃的起好东西了

2013年04月06日01: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原标题 [张维迎:卡住公款消费 老百姓能吃的起好东西了]

  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的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

  多年来,张维迎以犀利敢言不失学术严谨而被业界津津称道。在现场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张维迎坚定的回应称,自己主张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而思想经济最重要的离不开今天的主题企业家精神。

  谈到企业家,张维迎有说不完的话题。近年来他的身影也和阿拉善等企业家组织频频接近。张维迎表示,现在政府给企业很多的补贴和优惠,很少有人能经得住诱惑,于是企业就掉进了漩涡,也就有了尚德的一幕。他举例比亚迪汽车称,本来发展的很好,但2009年政府刺激很大,给了很多优惠,不断扩展,产量增加80%,结果矛盾就来了。所以,政府的手要远离企业,别乱干预市场。“尤其在产业发展上,坐办公室的人,怎么知道这个产业要发展,那个产业要发展呢。”

  在张维迎看来,未来的产业本身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企业家自己去判断。“不是说他们不会犯错误,但他们的错误自己承担责任。而政府犯了再大的错误,也没有人承担责任。我反对政府进行投资和干预。”

  他认为,政府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保护人的自由和财产的安全,使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包括国内安全,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居才能乐业。另一方面,保护百姓不受外国势力的侵犯。而其他方面政府需要做的就很少很少了。但是,大的制造业不应该是政府监管的,历史已经证明,政府好多决策都是错误的。但麻烦是政府每次错误导致的问题,又变成继续干预的理由。

  “本来产能过剩就是政策导致的,但它要把产能过剩作为进一步干预的理由。所以它说现在产能过剩必须要调整,用产业政策来调整。”张维迎称,当下的产能过剩是政策导致的,如果政策不针对,是不会出现像光伏产业这样短期内就有严重问题的。

  此外,张维迎曾专门写过文章批判公款消费,造成价格扭曲影响。而如今中国的“新政”遏制,似乎起了一定效果。采访时,张维迎称,要坚决遏制公款消费。“如果真正把公款消费卡住,老百姓就可以吃的起很多好东西了。”(孟德思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