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企业家投资错了 该跳楼就跳楼

2013年04月06日11:49
来源:搜狐财经
“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
“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

  搜狐财经讯 “(民营企业家)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维迎如是说到。

  张维迎是在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一同参加该次圆桌会议的还有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和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等人。

  张维迎称,“我们应该要调整国民心态,我们这个国家总有太多人希望别人为自己承担责任,也有太多人总是想为别人承担责任,这是错误的。”张维迎表示,“一个健康社会就是每个人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

  张维迎还批评了一些企业家,“有一些企业家到了一定位置后,老害怕得罪政府,所以就会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形式保护自己”。张维迎认为,“这种保护的还是特权,不是人权”。

  以下是现场问答实录:

  提问:我们今天民企圆桌会大家探讨民营企业生存环境问题,保会长也特别谈到各方面的问题,我想问一下郑总,民营企业本身在推动环境改善方面应该做什么工作?尤其刚才点到都是大企业,大企业如何争取中小企业利益同时推动环境改善。

  张维迎:做生意这个事本来应该就是每个人的权利,不应该是一些人的特权。西方在1850年之前,美国、英国、法国这些国家做企业都是一种特权,每成立一个企业都要得到政府的特许甚至专门立法。但是在这之后做企业就是变成一种权利,而不是特权,这一点非常重要。政府没有权力组织人家创业、没有权力组织人家为人民服务。

  第二点,作为民营企业家来讲,一方面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在多个场合呼吁,我们要创造公平环境,而不是自己找关系,给自己找一种特权,如果我们自己把寻找特权作为使命,这就不会很大的进步。西方的特权也是被企业家摧毁的。1830多年的时候东印度的特权就是因为企业家去告他而被取消了。所以我们企业家自己也有责任。

  有一些企业家到了一定位置后,老害怕得罪政府,所以就会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形式保护自己,这种保护的还是特权,不是人权。我们最可怕的是没有人权,包括我们政府官员也是没有人权,他们就是有特权,没有人权,没有人权意味着明天是不安全的。尽管今天会得到一些好处。我们应该要调整国民心态,我们这个国家总有太多人希望别人为自己承担责任,也有太多人总是想为别人承担责任,这是错误的。

  一个健康社会就是每个人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日本人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温州人也有跳楼,这就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不要出了错误都怪别人或者政府,政府的责任在哪呢?政府很多产业政策忽悠了企业家,所以企业家出问题后,政府又不得不承担责任。我经常想政府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希望这个问题政府真正反思一下,该放出去的就应该放出去。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