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政府负债多 投资只能靠民企

2013年04月06日12:0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很多事是逼出来的”,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8%,达到44万亿,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中央政府投资有限,而“地方企业负债累累,只能靠(民营)企业”。

  保育钧是在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作出上述分析的,一同参加该次圆桌会议的还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和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等人。

  保育钧称,民营企业投资环境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市场准入问题,新老36条并没有很好贯彻落实;二是民企社会负担变重了;三是融资困难加重;四是权益保障困难,“根据我们调研,侵犯民间投资主体的主要是权力部门,民营企业很无奈,很困惑”。

  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则建议民营企业家加入政府,“政府和很多企业一样,在变大后会存在着机制僵化的问题”,“你们要加入政府,才更理解它的难处”。

  李贻伟称,公务员不理解企业家,“特别是一开始就在政府做的一些公务员们,很难了解企业家市场拼搏的竞争,不理解他的时间成本,不理解他的不可预见风险的压力”。

  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则认为,民营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不能盲目听信政府。

  李剑阁称认为,如果所有人都按照政府规划走的话,一定是产业趋同、重复建设、无效竞争,“前年两会,政府鼓励新能源、光伏产业,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说严格限制光伏产业发展,两年都是政府说的,你听谁的呢”?

  张维迎则认为,“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投资本身是企业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

  张维迎称,之所以有企业家,“就是未来有不确定性,需要有人判断未来”。尽管企业也有犯错的,但他们风险自担,“我们没有办法相信政府官员比企业家判断的更准确,何况这些人本身不担当任何风险,我们怎么知道他们有积极性作正确判断”。

  张维迎认为,光伏、汽车等产业当中存在的产能过剩主要是政府审批和政府产业化导致的,“但是很奇怪的是,每一个产业过剩本身就创造了政府进一步加强控制的口舌”。

  以下是本次圆桌会议文字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圆桌论坛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入座,谢谢!

  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欢迎大家光临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今天是我们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第一场讨论会,我们今天圆桌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民营企业投资的战略选择。今天可以讲是嘉宾如云,高朋满座。我首先介绍我们本次圆桌会议的主席,本次的演讲嘉宾,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先生。跟每年的民营圆桌会议一样,我们有幸邀请一位特邀嘉宾,今天邀请的特邀嘉宾是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先生。

  主持人:我们的程序和往年圆桌会议程序基本一样,我们会先进行分组讨论,每一组有一个主要的发言嘉宾,我现在就来介绍一共四个小组,四位主要发言嘉宾。首先是来自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先生。第二组是红杉中国基金创始人合伙人沈南鹏先生。第三组是郑永刚先生。第四组发言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我是德勤北方区主管合伙人陈建明先生。首先邀请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先生致辞。

  卢伯卿:尊敬的李贻伟书记、保育钧会长,各位来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德勤第四届组织安排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去年我们的重点是讨论民营经济战略多元化还是集中化的问题。今年我们主要讨论在全球的经济正在转型当中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战略的选择。

  卢伯卿:2012年五家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兼并在数量上超过国企。同时,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上升近20%,同期外资企业仅上升1.8%,而国有企业则下滑1.2%,可以说作出突出贡献。从数字呈现看来,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是科技创新新动力。

  现在,宏观经济还是忧喜参半,虽然最近看到乐观迹象,但全球经济是否真正复苏还有待观察。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了改革的信号,尤其是习主席南行鉴定市场化改革信心。然而十八大两会强调的民营经济公平发展的环境,并开放垄断行业进入的尺度,咱们还是在期盼。融资的环境开始有部分舒缓,资本市场开始看到回暖迹象。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虽然为期过早,可是从前三季度数字看来,通货膨胀再次达到了3%,也让人感到会不会有进一步有关通货膨胀的措施会出来。再加上劳动力供应结构失调还一直围绕着。制造业产能过剩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议题。

  如果以汽车行业本身来看,汽车销售量已经是从开始的增速开始回落,可是汽车产能却是爆发式增长,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也就是说三年后我国汽车销量要增长一倍才能与产能匹配。

  这些数据都再次提到生存空间受到部分挤压,经营成本高企、融资成本甚忧。跨国企业加大力度挖掘国内市场,又造成新一轮更惨烈、更激烈的竞争。由此民营企业也开始加快了国际化步伐,民营企业海外投资产生了新的发展,民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主体。他们并购是活跃的,规模日益增加。

  当然目前而言,主要的民企海外投资仍以绿地投资、对外承包工程为主,逐渐开展到其他领域上。民企海外并购的规模与国企本身来讲相对还是小,大概1/10。新增加的案例以欧美为多,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并购案已经屡屡出现,从并购目标发生来讲,从早期的获取技术、立足国内市场,发展品牌,取得海外销售渠道,获取当地市场。

  看一下2012年民企主要的国际并购,他是更主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甚至我们看到了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锂电池龙头企业,巩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先地位,再次显示了价值链延伸。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私人农场另外民企海外并购借助国际背景私募基金,对于并购本身目的的评估,更容易取得并购目标,博得政府信任。

  在这些新的环境和新的布局下,2013年展开了民营企业新的里程碑,希望在今天圆桌讨论中对我们刚刚提出来几个议题能够大家有一个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谢谢!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