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透露物价反弹新信息

2013年04月06日13: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北京4月6日专电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透露物价反弹新信息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在一如既往地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还指出未来物价走势存在不确定性,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这一表述传递出物价反弹的新信息,央行对未来通胀形势的警觉度进一步提升。

  例会提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较去年四季度例会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的措辞相比,此次例会声明增加了“走势仍存不确定性”的新表述,这一变化说明未来物价形势不容乐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未来通胀形势发出了警示。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物价调控目标定为3.5%左右,较去年的实际涨幅有明显上升,而分析人士认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当前我国物价走势将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今年通胀形势极有可能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向。

  “从物价运行周期来看,去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1.7%应该就是本轮物价运行的低点,今年CPI走势已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CPI同比从4月份开始将呈现缓步上升的趋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

  除了国内因素外,国际上看,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都将给国内物价上涨带来压力。

  央行对物价压力的警示,将导致其货币调控上的新变化。在央行货币政策诸多目标中,稳增长和控通胀一直是货币调控的两大“靶心”,央行往往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将“瞄准镜”在不同“靶心”间转换。专家指出,相比于去年的稳增长,控通胀将成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与去年的相对宽松相比,货币环境回归中性亦将成为今年货币调控的大方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也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有迹象表明,当前货币环境正在回归常态。春节之后,央行于公开市场一改此前连续半年逆回购的调控方式,目前已连续七周实施正回购操作,以向市场回收过剩流动性。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保持低位,而市场预期今后一段时间央行仍将以正回购作为主要货币工具进行流动性调控,下半年不排除有加息之举,但再度下调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则相对较小。(完)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