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锦松:中国很多行业是国企所主导的

2013年04月06日18:1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开幕,本届年会云集世界各国政要、官员、企业家,共同商讨全球经济形势。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在分论坛"政府与市场 – 新环境 新思考"上表示,在中国我们看到有很多行业是国企所主导的,我个人觉得即使是金融部门也应该存在国有银行的,因为香港就是由于没有一个特别强大的本地银行,使得在一些政府需要进行干预的关键时刻感到很困难,很难着手。

   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锦松:我觉得迄今为止的讨论好像把国企和私营部门对立起来了,是黑白的对立。其实我觉得,我个人是支持自由市场的,我来自于香港,而且香港20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市场。但可以看到香港金融市场逐步改变了政府作用的定义,在过去香港的经济和政府的作用基本上都是自由的,完全不干预的资本主义,我觉得这是非常合适的。特别是在这个市场上不断地发生各种变化,会发生很多范式的变化,这个政府必须能够积极的促进市场,他应该积极的,并且能够发挥促进性的作用。他要指出相关的可能变化,使整个经济做好准备,做好是有适当的政策、适当的建议,培训,特别是教育和基础设施领域,这对私营部门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在中国我们看到有很多行业是国企所主导的,我个人觉得即使是金融部门也应该存在国有银行的,因为香港就是由于没有一个特别强大的本地银行,使得在一些政府需要进行干预的关键时刻感到很困难,很难着手。但中国国企的问题不在于他们是国企,而是如何进行治理的。因为我是中国最大银行——工行的董事之一,我认为对于大企业来说,一旦上市以后会需要一些独立董事进入董事局,根据信息说一旦上市之后最主要的目标要确保银行不会受到政府官员不恰当的干预。只要政府意识到这一点,而且董事会的权利可以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管理。所以国企是不是国家控制已经不再是重要的问题了,我想在未来的2年会有这样的意愿,尤其是比较大型的国有银行的国家持股从70%降到更低的百分比,这样政府可以通过各种政策进行影响,但最终还是要看国有银行、国有企业是如何进行治理的。在未来的几年中所有的国企将会依照市场经济模式进行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