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费尔普斯:中国的银行鼠目寸光 钱都投到房地产了

2013年04月07日09:3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原标题 [费尔普斯:中国的银行鼠目寸光 钱都投到房地产了]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的主题为"革新、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搜狐财经现场独家专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

  在博鳌的众多场合,无论是公开论坛还是媒体采访,费尔普斯的话题离不开创新二字。他定义创新就是商业实战中的改变,不仅仅是发明。比如,发明炸药,但实际生活中很少有人使用炸药。“这就不是创新,仅仅是我们尊重的发明。创新会改变实践,商业的创新改变是商业实战。”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商界并没有明确的创新方向。中国的商业文化并不鼓励创新,而且中国也没有建立鼓励商业创新的体制。在这样的商业氛围下,中国的工程师没有发明很多专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他形容如今的中国创新先行者,就像唱歌一样,好比是音乐系的学生,最终成了钢琴的爱好者而已,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演奏会。他表示,中国的体制需要有创新的意愿,这才是根本。企业必须要有尝试新方法的兴趣,也要有生产新产品的兴致。而中国的技术工程师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往往他们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此赢得专利。但是,政府不引导,中国的专利太少也正是如此。

  而费尔普斯对于预测今年中国的经济走向,回绝了提问,怕误导中国消费者。在费尔普斯看来,学者的经济学对创新更多的是起到提供信息作用。两百多年来,进行的经济学实战和研究,对于本土创新来说,并没有什么值得借鉴之处。现有的经济学并不是假定商人天生就有创造性,这要靠后天去汲取。

  中国是拥有四大发明的传统强国,在费尔普斯看来,当下中国社会必须要有创新。需要建立各种融资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天使投资人、超级天使基金、风投、私募等机构,来对有潜力的创新想法进行资金支持。机构的负责人应该高瞻远瞩,而不是现在的鼠目寸光。“全世界都在创造新机遇,中国是可以抓住的。中国的银行不应该贪婪的吸收大量存款投到住宅项目上,中国的金融业必须为此努力。”

  欧洲债务危机似乎并未远去,而边缘国家将迎来债务高峰期,多数人认为新兴的中国应该向欧元区国家施以援手。费尔普斯称这是非常荒诞的想法,但实际上中国并未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他表示,欧洲是富有地区。产生欧债危机的主因是就是欧洲太有钱了。“他们忘记要抓住机遇来创造新的事物,也什么事情最该去做。”(孟德思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