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加银乐瑞祺:债券投资似蛇 股票投资如狼

2013年04月08日00:28
来源:投资者报

  “债券市场一年的投资机会也就一到两次,如果错过了一波行情,全年就会比较失败,所以说债券投资有点像动物中的蛇,讲求以静制动;股票投资则有点像狼寻找猎物,错过了这次还可去寻找下一次机会,但要适度的灵活应变。”

  作为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创办时就已加入的元老,投资部副总监乐瑞祺是公募基金业界较为少见的“股债双栖”型基金经理。通常来说,各家基金公司对二级债基(可同时投资股票和债券)的基金经理配置最少为两人,分工管理股票和债券投资,但乐瑞祺却能较好的将股债管理集于一身。

  4月初在接受《投资者报》专访时,乐瑞祺管理的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基刚刚捧回三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奖”。他建议基金投资者今年可适当增加风险高一点的债基产品配置,如向二级债基等转移,适度降低纯债基金的投资比例。

  前瞻把握转债良机

  《投资者报》:从Wind数据统计看,16只可转债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率高达8.14%,远超普通债基的3.44%、股票型基金的3.65%。我们注意到,你管理的基金可转债配置比例也非常高,获得了不少超额收益,能否透露下一季度的操作策略?

  乐瑞祺:我们在去年底时就觉得“十八大”开完后,未来的政治前景和改革意愿均有了清晰信号,且当时的经济数据也表明宏观经济在复苏,由此判断2013年大类资产配置上应偏向权益类。具体到债券投资方面,则要向可转债做一些转移。

  一季度可转债表现较好,得益于“戴维斯双击”(业绩提升和估值提升)。一方面,由于可转债对应的正股股价上涨,带动了可转债价格上涨,且因为可转债大部分来自银行、石化、电力等行业,正股估值低、稳定性好,进一步使得可转债涨幅不错;另一方面,可转债自身的估值也获得了较大提升,它的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均有所提高。

  民生增强收益债基实际上在2012年底时,转债配置比例就超过了40%,应该说,我们对可转债机会的把握有一定的前瞻性。此外,在权益类市场,我们抓住了一波汽车股的行情,这在基金年报中也可以看出来。

  《投资者报》:近期股票市场不断调整,下一阶段,你是否会降低权益类资产配比?

  乐瑞祺: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我们今年整体还是比较积极的,尽管最近市场有些调整。从宏观经济逐渐复苏、权益类市场估值仍然较低、流动性相对来说仍然比较充足这三方面看,对权益类市场都形成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氛围。整个全年看,我们在二级债基投资上,权益类资产还会维持中高比例。

  二季度操作将略微谨慎

  《投资者报》:从流动性逐步衰减、机构配置需求放缓等近期情况看,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债券熊市可能刚开始。对此类观点,你怎么看?

  乐瑞祺:债券市场投资主要分两类产品,一类是利率类产品,一类是信用产品。利率产品,我们相对比较谨慎。目前的利率产品对一些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不大,像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就在3.5%、3.6%左右的水平。

  但信用债目前5%到6%的收益水平还是比较理想的。信用债本身波动比较低,对一些风险偏好较低、具有储蓄替代型需求的投资者而言,还是可以的。我不认为信用债今年会出现比较大的熊市。

  不过,对信用债的投资,未来自下而上会越来越重要。以往自上而下的方式较多,现在自下而上的个券选择越来越重要。

  下一步,我们在操作层面会比一季度略微谨慎一些,可能会增加一些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比例,另外对一些股性较强的转债进行适当减持,增持一些平衡性的转债。信用债久期也会缩短一些。

  债券似蛇股票如狼

  《投资者报》:民生加银目前在纯债、货基、短期理财基金等固收产品上均有布局,未来其他创新型产品有什么规划?

  乐瑞祺:目前债券基金市场主要还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被动的指数类债基占比很小,但包括ETF、债券指数在内的被动型产品,具有费用低廉等诸多优势,它们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随着债券市场效率的提高,对债券指数投资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做一些积极准备。

  此外,因为我们是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方面具有渠道优势、投资优势,未来我们还会适度增加一年期和月度短端方面的产品。从整个公司的产品系列看,今年还是以债基为主打。

  《投资者报》:你同时管理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管理难度大不大?

  乐瑞祺:其实股票、债券从本质上有不少共同点,只要你对宏观经济、社会认知有真实的把握,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都会有一定的好处。从体验上看,我个人认为债券投资的特点有点像动物中的蛇,讲究以静制动,股票投资则有点像狼寻找猎物,要灵活应变,积极寻找下一次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