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力女王”董明珠:税负重不重不要紧 关键要公平

2013年04月08日02:0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的主题为"革新、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本届大会上,产业升级又成了嘉宾们讨论的重点,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为何却没能诞生有强大技术实力的制造业企业?为此,搜狐财经现场独家专访了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曾经,中国享有世界工厂的美名,但如今,在博鳌论坛上却要讨论“中国产业空心化”问题,工厂外迁、产业升级缓慢,成为了企业家、学者、政府官员焦虑的问题。搜狐财经记者问及董明珠为何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困难时,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难,关键还是企业家的主观意愿,她说,“如果一个企业家是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他就必须会转型升级,必须在技术上加大投入力度。企业家一定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而不是只管着今年赚了多少钱、明年能赚多少钱,为中国打造一些百年企业。”

  除了企业家的个人意愿外,在中国,政府的作用也很大。董明珠认为,在产业升级中,“政府唯一要做的就是营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对于愿意创新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正当的支持。”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税负重也是举国关注的焦点,各方一直呼吁要给企业减轻负担。董明珠表示这其实已经是个长期的问题。比起民企,国企、外企一直在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在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诱惑条件下,“在过去甚至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不需要缴纳税赋,就算是交税,民企要比它们高12%,后来通过改革,才有所改变。”

  董明珠回忆说,“当时,很多外企说要离开中国,最后也没走,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你还怕它走吗?”

  “税负重不重不要紧,关键是要公平。”董明珠说。

  董明珠素有“格力女王”之称,甚至有同行这样评价她:“以前觉得追上格力可能还有点希望,如今董明珠掌权,追格力彻底没希望”。在会上,当问及格力近期是不是在整顿经销商时,董明珠表示“近期并没有特别的措施对经销商整顿,而是长期以来一直做的事情。渠道建设的目标很清晰,每个经销商的目的就是为消费者服务,背离这个原则都可能受到惩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