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捷股份涉矿谋变 矿业投资成本回收需要16年

2013年04月08日07:15
来源:理财周报

  中捷股份(SZ.002021)的涉矿故事,可以追溯到2012年的5月份。5月21日,中捷股份公告称,“正在筹划矿产资源收购事项”。

  一纸公告,让中捷股份成为了浩浩荡荡的涉矿大军中的一员。

  在这个闻矿起舞的年代,中捷股份自然也不例外。

  2012年5月28日,复牌后的中捷股份一字涨停。次日最高涨到5.75元(前复权,下同),一个多月大涨73%。

  然而,在矿产收购尘埃落定后,中捷股份在当年11月份又跌回3.34元。

  一夜回到解放前。这也是众多涉矿企业的真实写照。

  公司随后的收购进展公告显示,收购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涉及的金额高达1.97亿。而据记者统计,中捷股份在2004年(该公司2004年上市)至2012年间的利润总额,仅仅为3亿元。

  此番收购,中捷股份无疑是花了大力气。投资者不禁要问,2亿元花的究竟值不值?

  缝纫机难卖,中捷股份涉矿

  资料显示,中捷股份属于纺织机械制造商,主要经营缝纫机、缝纫机配件、缝纫机铸件、缝前(后)机械设备及配件、工程机械配件、汽摩配件的制造、销售。

  进入2012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国外经济也陷入二次探底之中。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遭受重创,毛利率下滑,中捷股份也难独善其身。

  2012年4月26日,中捷股份发布了惨淡的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同比下降9.62%;净利润1083万,同比暴跌61.7%。

  公司业绩跟随经济周期坐过山车,经营者自然不会视而不见。而在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无疑是涉矿股。于是,涉矿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2012年5月21日起,公司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矿产资源收购事项”,预计5月23日复牌。中捷股份开启矿产收购的大幕。

  5月23日,公司刊登继续停牌公告,称已与宁佳拓重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出让方签署了《关于整体收购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意向书》,继续停牌,预计5月25日复牌。

  5月25日,公司刊登整体收购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意向性协议公告,谜底正式揭晓。

  公告显示,公司拟以2亿元收购佳拓集团、曲延伟、吕喜军、朱传曾所持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这是一个铜矿。

  中捷股份收购该矿产的目的也很明确:在本次收购达到预期后,能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一定程度的互补,进一步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中捷股份此次跨行业涉矿,其实并不意外。此前的资料显示,公司从2007年开始有意发展其他产业,当年就曾收购中辉期货55%的股权,进军期货行业。

  “正如公司公告所言,本次收购主要是公司主营的缝纫机业务周期性强,为了规避主业的周期性,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决定进行这次收购。”光大证券熊伟表示,“收购成功后,公司将成功转型成以缝纫机、期货和矿业为主要业务的多元化公司。”

  随后,公司收购进展神速。

  6月15日,中捷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议案。

  6月19日,公司与上述股东签订《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合同》,成交价格人民币1.97亿元。公告特别指出,禧利多矿业为在产矿山,有稳定经营收入。

  辽宁佳拓保证禧利多矿业201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200万元,并同意就差额部分承担足额补偿责任。

  7月7日,中捷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收购议案。

  7月28日,禧利多矿业在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捷股份成为其唯一股东。

  股价坐过山车,

  2亿投资收益低如国债

  消息灵通人士自然不会放过中捷股份这个涉矿的题材股。

  公司一季度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公司新进4位股东,买入股票近500万股;二季度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31日,公司疯狂涌入7位股东,合计买入逾1700万股;这里面有5位是自然人股东。

  伴随着人气的高涨,中捷股份股价也一路飙升,从4月5日最低的3.33元涨至6月20日最高的5.76元,涨幅高达73%。

  不过,与其他大多数涉矿概念股一样,疯涨之后的中捷股份迎来了暴跌。

  2012年12月4日,中捷股份跌回3.34元,距启动前的3.33元仅一分钱。

  投资者这才回过神来,收购的禧利多矿业究竟值不值?

  资料显示,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公司拥有1个探矿权、1个采矿权和1处选厂。此前多次勘查数据显示,探矿权区域1996/97年普查拥有金23.87吨,银388.05吨,铜15.90万吨,2011年9月局部区域详查获得金储量1.73吨,品位5.69克/吨;银储量30.71吨,品位97.98克/吨。

  根据评估,该探矿权价值为9094.18万元。

  此外,采矿权区域内于2011年4月核查储量拥有铜3,707.47吨,银8.05 吨,评估价值为381.7万元。选厂方面,该厂规模处理矿石10万吨/年。

  根据对禧利多矿业评估,公司的总资产为13274万元,评估增值率192%。从总资产角度来看,收购溢价为48.4%。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禧利多矿业2009年度亏损88万,2010年度盈利554万,2011年度盈利286万。

  倘若按照近几年利润最高的2010年来计算,单靠采矿权和选厂,1.97亿元的投资需要36.2年才能回本。即便按照辽宁佳拓保证的2012年度最低净利润1,200万元来计,此项投资也需要16.4年才能回本。可以说,在探矿权没有发现特别大惊喜的情况下,这项投资与存五年定期相当。

  2013年2月4日,公司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2070万元,同比骤降71%。

  “公司业绩差,是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主业的毛利率下跌了4个百分点。此外,禧利多矿业的净利润已经合并计算在里面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4月2日,中捷股份跌停。主营业务不见起色,花了2个亿收购的铜矿带来的收益如杯水车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