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物价未来走势仍存一定不确定性

2013年04月08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央行的这一表态较2012年货币委第四季度例会公告要明显积极。当时,央行的看法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全球经济仍较为疲弱,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央行货币委在今年一季度例会中表示,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缓解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防范金融风险,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

  央行同时称,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攀升,即期已升破6.20元整数关口,创历史收盘新高。各界普遍预期人民币进入了新一轮的升值周期。

  在强调“物价形势基本稳定”的同时,央行在本次例会中特意强调“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一口径变化,显示未来的通胀压力确实存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2013年C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CPI同比从4月份开始将呈现缓步上升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资本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资源品价格改革以及本轮猪周期的涨幅,都成为未来影响物价走势的不确定因素,构成物价上涨的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份表示,今年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反弹至3.2%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的外汇占款变成了很大风险,相信央行会密切关注国际资本的流向,并相应灵活的调整政策工具的使用方式、力度,乃至货币政策的方向。

  今年1月份,央行外汇占款新增3515.06亿元,创下22个月来的新高。

  央行本次例会强调,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