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调侃:国五条加税是潘石屹挑起来的

2013年04月08日17:29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下午消息,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调侃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国五条规定加税是他搅和出来的。潘石屹称:这是谣言。

  以下为其对话实录:

  主持人:从“国五条”进入到对整个房地产调控的讨论中。咱们房地产市场调控,从2002年算起也好,从2003年算起也好,到现在10年了,有人说房价越调越高,这当中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潘总,这个能不能给大家说一说你的感受?

  潘石屹:任总刚才谈的有一些观点我是同意的,就是我们要用市场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而不要用计划经济行政命令的办法。今天的房地产像一列火车一样,你如果要用行政的手段这根缰绳可以把马勒住,要勒住火车就勒不住了。十年前就是在亚洲博鳌论坛上,一个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参加了这个会,因为下面有一个记者老来挑战他,所以他就比较兴奋,说的比较高兴,成了第一届亚洲博鳌论坛上最热烈的论坛。第二年,亚洲博鳌论坛秘书说能不能再把任总请上,说任总只要参加房产论坛,大家就比较爱听,我就请任总,任总说没有问题,我把别的事都推了,我去。十年前更多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调控房地产,结果得到有关部门指示,有关部门给亚洲博鳌论坛秘书处说,这个任志强以后再不能参加亚洲博鳌论坛。然后又让我去做工作,我说刚给做工作让参加,现在又做工作不让参加,我很为难。我想了办法给任总打电话说,博鳌挺热的,别去了。他可能明白这个意思,就说了一句话,把我的会议费给退了。所以任总这次来也不太容易。但是他刚才有一些说法我不太同意。人家这里写经济转型,他说经济转型就转到房地产上去,这好像不太对吧?

  另外习主席说的中国梦,他怎么绕到房地产上面去了。所以这可能只能代表他的观点,不代表我的观点。

  任志强:刚才在小会议室说怎么讨论的问题,潘石屹说“国五条”出台不久找他讨论,然后他就说你们不能限购,你们得加税,于是得出一个“国五条”,我们突然发现原来“国五条”是他搅和出来的。

  潘石屹:这是谣言。

  主持人:潘总,您从事房地产行业也很多年了,房地产调控之前,以你们公司来说,那个时候发展更好,还是房地产调控十年你们发展更好,过去赚钱更多,还是调控后赚钱更多?

  潘石屹:我必须先把任总的问题回答出来,传出去很麻烦。情况是什么情况呢?住建部的领导请我去征求意见,我就说限购的办法确实非常不好,而且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不能是长期的措施。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动手术了,可以打麻药,可是你不能把麻药当饭吃,天天打麻药,这个东西不行。而且通过市场机制,会让优秀开发商脱颖而出,让一些差的开发商淘汰掉了,这就是市场的进步、社会的进步。限购的话,价格限制死了,市场上最敏感的调整信号价格限定死了,长期下去对房地产创新、质量都不好。我是提过税收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在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五套房子之后收物业税或者房产税,因为现在中国的情况,整个的房子不是像任总说的少,房子已经不少了。有一个专家说中国每一个家庭人均住房套数超过了1套,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5平方米,和改革开放的7平方米已经不一样了,今天只要调控手段对头,房价不会涨的,供应量摆着。而且开发商生产能力也是非常大的。我查了年报,土地储备量,超过可以建的房子平均数,超过1亿平方米的上市公司有2家,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好多家,所以房子供应量并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紧张,所以把持有物业的税增加,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就会形成一个压力,让持有好多套房子的人挤出去,让没有房子住的人能够把社会上宝贵房子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而“国五条”加税是持有的没有加,把流通环节的税加20%,所以这个事情是不对的,我要不把这个东西说清楚,麻烦。

  任志强:现在你说加税,不管加什么税,人家都加了。反正加税这个事是你挑起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