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石屹任志强为降房价支招:住房联网土地私有

2013年04月08日17:5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下午消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认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助房价下跌。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则认为,最终导致房价不断上涨是不合理的分配,如果土地完全私有化就不是这么回事。

  以下为其对话实录: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潘总,房地产调控,您说用市场手段调,但是从现在效果看,是不是限购、限价起到了最重要作用?

  潘石屹:这些方法都不是好办法。这两天我到亚洲博鳌论坛上,亚洲博鳌论坛记者很多,见到我就唯一一句话,就问房价会跌还是会涨。任总回答非常坚决,稳中有升。见人就说稳中有升。我是不回答,因为这样复杂的问题我怎么回答。

  主持人:希望涨还是希望跌呢?

  潘石屹:如果让我提一个建议要让房价往下跌的话,我有办法。第一个办法,把全国房子都联网,任何人拿身份证、名字可以拿出任何一个人房子的号,这个从技术不难,为什么实施这样多年,还实施不出来。其实在出台“国五条”之前我就想这个政策应该能够出台。可是好像不是在“国五条”上写的,是另外一个文件写的。把网联起来的技术要到十二五末期才能联起来。这个你交给新浪、搜狐、腾讯,两个月就给你联起来了,不是一个特别困难的技术。联起来,有多少收入不明的人拿着钱去购买的房子,谁都可以给你查的清清楚楚,只要我们做这个位置,有一个特别权威的人士,副总理以上级别的人士说下个月所有人可以查任何人住房的套数,这样二手房供应会多还是会少?当二手房供应多的话,我就不信房价不会跌。任总谈了很多数字,跟他做了很多论坛,也不知道他说的数字是真的还是假的。有的时候我也觉得不太可信,就是他说的是对的,看到统计年鉴的数字,你怎么知道统计年鉴的数字是真的。只有全国房子联网这个事情解决,所有事情就清清楚楚了,怕的就是不清楚。

  任志强:联网跟房价有什么关系?美国、德国房子没有联网,又怎么样?和它有什么关系?

  潘石屹:中国的人有人有十几套房,美国可能贪官污吏就少一点?

  任志强:中国官邸分的房子都不是房管局办的房产证,比如我们秦主任分的房子就是国管局管的。没在房管局系统里,你联什么网?国管局不听你的,这是国家的机密,和你没什么关系。美国已经到了二手房交易占到总量70%、80%甚至更多。但是中国现在还是一手房交易占总量最大的时候。这两个差别就是你的存量房够不够满足需求,够满足需求才能说二手房交易为主,一手房弥补存量不足的部分。而中国是一手房大量生产过程中,二手房交易量和一手房大概也就是1:0.2左右。就是20%是二手房交易。现在接近30%。要把这两个比例倒过来的时候,可能才能说对一手房建设投资等等其他的供给问题才能提到议事日程。现在明显的肯定还是供给严重不足。秦主任说的差别性在不在?在。我们从土地分配就可以看出来,村镇土地供应量是大的,大部分都被浪费了,人口往外跑了,地多。地多到什么程度呢?地多了,盖的房子很矮,比如两三层够了。可是人没有在那里住。大城市又出现了土地严重不足,所以整个城市分配下来达到只有1.1,土地利用率很低。计划经济按户籍人口计算一个人有多少人均用地,批了。北京2020年城市规划是1800万人,我们提前11年已经超过1800万人,而土地指标是2020年才给1800万人指标。到现在我们加上人口已经将近2800万人,所以大城市严重土地不足和小城市土地过量或者说用不完、效率低等等,两个一结合,计划上说我们按比例就够了,但是实际现象不够。所以最终导致房价不断上涨是这种不合理的分配,如果土地完全私有化就不是这么回事。计划经济手段要转化成市场经济手段,第一个是原料得市场化。政府征用的是大产权房,政府不征用的是小产权房,这两个就导致了不可能实现资源分配自由配比,不能按照市场化有效供给。穷的地方还配那么多指标,但是人已经跑到其他城市、其他地区,现在有1.6亿劳动力,2.8亿非原地人口的流动,土地没有跟着指标走,2800万人土地指标没有在待的城市给他这个土地指标,这些矛盾都得用其他的配套方式解决了以后才能解决好楼市调控问题。要不然是解决不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