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回应"反投资"派:中国有很多领域可以投资

2013年04月08日18:2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林毅夫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的主题为“革新、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搜狐财经在现场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

  中国可以投资的领域有很多

  林毅夫曾在多个场合称中国未来还能保持20年8%的GDP增速,而增长是靠投资驱动不是消费拉动。外界对于林毅夫此观点的争议非常大,而在博鳌论坛上他再次坚称,中国仍有非常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由投资来驱动,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将是投资驱动力的两大组成部分。

  目前靠投资驱动的中国经济已经显现问题,比如各地频频出现的产能过剩。对于外界的疑问,林毅夫在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如果投资同样的东西必然会造成产能过剩。

  他认为,应该在产业升级后投资新的领域,比如交通基础设施。“你搭过地铁,你觉得短缺还是过剩?所以,当然要找准领域。”找准了领域,如果有很多供给上的瓶颈,比如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确实生产能力比较多。但技术含量高或质量好的产品,现在还是短缺,可以继续投资。

  在林毅夫看来,从基础设施到环境改善,中国可以投资的领域有很多。他举例空气污染称,“如果要减少污染,改善环境也是需要投资的。”

  有些事情必须交给政府去做

  在林毅夫的观点中,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应以企业为主体。但基础性研发成果属于公共产品,考虑到其投资的长期性,应由政府主导。有人认为目前政府主导的经济领域过多。但他认为,有些地方是需要政府主导的。“不能简单的把政府和企业划分开,比如说环境污染,大家都怪政府做的太少,企业会自己做吗?还有改善内城交通,企业会自己做吗?”

  林毅夫称,不能简单化的谈政府或市场主导经济。市场确实很重要,但有些领域没有政府,光靠市场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应该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搞清楚这项活动或这个部门的特性。“如果这个活动是企业当家能做的,就交给企业做。如果这个活动,需要不同企业共同投资才能做成,企业是无法完成组织活动的,必须交给政府去做。”林毅夫说到。

  他分析指出,在目前的经济活动中,有些经济活动组织者必须是政府。“做一个规划,找不同部门组织投资,必须是政府自己做的,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为解释清楚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不同活动,林毅夫用拉丁美洲国家推行“华盛顿共识”来说明问题。他表示,按照“华盛顿共识改革”的智利,是推行最彻底最早的国家,指标也是最好的。世界银行有一个企业经营环境的指标,智利在全球排名第40位,排在前面的都是发达国家。智利是发展中国家排名最前的,但它从华盛顿式改革到现在,基础设施没改善,没有出现一个新的产业。“你觉得这样是市场好还是不好?我不能说市场不好,但我知道政府没有扮演他应该有的角色。”

  政府主导的经济往往会形成资源过分集中甚至是垄断,而林毅夫回应说,“为什么会垄断?大家认为走出去会被撞车,或者发展汽车会出车祸。”在他看来,这种逻辑有误区。(孟德思旧)

  (编者注: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是指20世纪80年代以来位于华盛顿的三大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根据20世纪80年代拉美国家减少政府干预,促进贸易和金融自由化的经验提出来并形成的一系列政策主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