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罗斯:治理影子银行需割断既得利益 中国式次贷或致硬着陆

2013年04月08日21:0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虽然中国经济软着陆几已成为各路经济学家口头禅,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却在4月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午餐会上发出不同声音:中国仍有经济硬着陆风险。

  索罗斯警示称,中国的影子银行、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信贷引发的坏账风险浮现,“中国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些次贷情况,与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次贷风险有相似性。”

  索罗斯的逻辑是,房地产行业推动了中国投资过热,房价高企提高了居民储蓄率,抑制消费倾向,同时银行体系的坏账出现上升。“现有增长模式可能可以维持一到两年,但是没有办法维持十年。”索罗斯说。

  为了扭转局面,索罗斯称新的增长模式需要靠家庭消费拉动转型,但投资的减少、生产的减慢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影响了消费者信心,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在家用消费这方面将会同时出现放慢的倾向,银行体系也可能遇到麻烦,中国硬着陆风险提高。

  当决策层和银行收缩信贷,影子银行风险开始滋生。索罗斯称,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借款人,为了获得融资愿意给出更高利率,但他们的利润实际受到挤压,因此融资风险上升;而这些融资部分进入了银行的财富管理或其它子系统。

  “财富管理产品其实并不能在法律上得到银行方面的债务保障。”索罗斯说,虽然目前银行都能到期偿付,但如果资金市场上某家基金机构出现问题,就犹如“按下按钮”,带来恐慌情绪蔓延,美国的危机就是这样形成。

  不过,经济硬着陆和次贷危机的风险虽然存在,但“好在监管层已经觉察到风险,他们既有资源也有技能来阻止泡沫爆裂,以缓慢地释放这部分的压力。”

  索罗斯说,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在次贷苗头冒出两到三年后,才真正导致了危机,因此“中国还有的是时间”。

  但索罗斯同时强调:在中国,治理影子银行风险需要触及既得利益群体,影子银行的迅速扩张也暗示了既得利益群体可以与银行有所关联。“今天的既得利益群体要比之前更加强”,索罗斯说。

  此外,索罗斯在论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谈及中国股市。他认为,中国股市持续阴跌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实际利润并不高,大多数利润都流入了投资和出口领域,而股市普遍反映的是经济增长的收益,而不是产出的增长。

  索罗斯说,在5至10年后,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成功转变,企业利润会增长,一些企业将成为股民投资的优良选择。

  作者:夏心愉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