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潘石屹建议全国房子联网可查询:不信房价不跌

2013年04月09日0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专家博鳌激辩“国五条”]
  楼市话题到哪儿都是热点。“诸位对"国五条"怎么看?”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一场关于楼市调控的分论坛上,刚一开场,主持人就直接向嘉宾抛出问题,迅速点燃全场热情,引发任志强、潘石屹、住建部专家秦虹等嘉宾的激烈争辩。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首先发声:“"国五条"的指导思想和政府出发点还是坚持了2010年4月15日"国十条"以来的调控精神,这个调控精神就是从供和需两方面入手,即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调控需求。调控需求有两个具体含义: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当然"国五条"最大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细则不细,我们看一个细则,很想解读它有什么具体内容,但是现在看还是比较粗。”

  “任总是不是也觉得需要出更细的地方细则呢?”秦虹的话音刚落,主持人立刻将问题抛给人称“任大炮”的华远董事长任志强。

  “"国五条"是中央政府传达一个信号,就是房价不要高涨,然后地方政府要承担责任,去定一个具体目标。这是"国五条"给地方政府的一个权力。但是从各种已经出台细则的情况看,基本上就是软磨硬泡。”任志强直言。

  任志强接着再次亮出了自己关于楼市调控的一贯观点,那就是“增加供给”。“"国五条"其中有一条叫增加有效供给,在去年5月22日国务院报告里就提出过这一条。但是执行了一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供给只完成了30%的任务。全年也没有完成预定目标,大概只完成60%多。不能增加供给的任何调控政策一定是把房价推高的,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任志强还发挥自己的专长,举了很多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在会场上还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任志强指责自己的老朋友SO H 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建议出台加税政策:“潘石屹说(住建部)之前找他讨论,他就说你们不能限购,你们得加税,于是就出一个"国五条",我们突然发现原来"国五条"是他给搅和出来的。”

  “这是谣言!”潘石屹顾不得回答主持人的下一个问题,连忙迫不及待地辩解:“住建部的领导请我去征求意见,我就说限购的办法确实非常不好。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但不能是长期的措施。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动手术了,可以打麻药,可是你不能把麻药当饭吃,天天打麻药”,“我是提过税收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在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五套房子之后收物业税或者房产税”,“把持有物业的税增加,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而“"国五条"加税是没有加持有环节的,把流通环节的税加20%,是不对的。”

  面对主持人“如果提一个建议,让房价下跌,你会提什么?”的问题,潘石屹说,第一个办法就是把全国房子都联网,任何人拿身份证、名字可以查出任何一个人的房子,“这个技术上不难,为什么实施这么多年,还不出来?”潘石屹认为,联网将推动二手房供应量增长,“我就不信房价不会跌。任总谈了很多数字,也不知道他说的数字是真的还是假的。只有全国房子联网这个事情解决了,所有事情就清清楚楚了,怕的就是不清楚。”

  与会另一位嘉宾、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也提出了自己理想中的调控思路,那就是按照比较符合市场的原则来调控。“应该把房地产市场分成三类,一类是高端消费,比如能住得起豪宅的人,可以有多套房的人;一类是大部分白领中产阶级消费;一类是低端消费,比如新进城农民工。调控应该对低端消费给予政府补贴,中端消费市场调节,高端消费课以重税。”王一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