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发展成世界机遇 今后5年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图)

2013年04月09日0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制图:蔡华伟
制图:蔡华伟

  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出境游超4亿人次

  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王珂

  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

  近年来,无论是进口、对外投资,还是出境旅游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并非孤立排他的,而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过去10年,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序从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4.4%提高到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在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上升的时期,我国进口增速连续3年正增长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同时天下仍很不太平,世界经济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在这个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上升的时期,我国进口增速连续3年正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0、2011、2012年的进口总额和增速分别为:13948.3亿美元,增长38.7%;17434.7亿美元,增长24.9%;18178.3亿美元,增长4.3%。进口的主要组成为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

  关于下一步促进进口增长的措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海关监管政策主动与国家的贸易政策、产业政策相协调,相配套;更加注重改进监管与服务,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通得快”。

  “注重发挥监管政策、保税政策和减免税政策的作用,加大对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和国内需要的消费品进口的支持力度。”于广洲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要继续采取措施,促进进口的增长。主要有三项措施:第一,优化进口关税结构,调整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利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手段促进进口增长。

  第二,加强进口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

  第三,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的创新示范区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对外投资也将大幅增加

  目前,中国同亚洲和世界的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将持续扩大,对外投资也将大幅增加。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44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其中,对欧洲和非洲投资快速增长。

  2012年底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包括:推动优势产业在全球合理布局。支持金融机构建立全球服务网络,引导商贸、物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拓展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增强项目设计咨询、投融资和运营服务能力。推动出台境外投资管理条例,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中国在世界旅游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为增强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达到7025万,同比增长22%;2012年,达到8318万,增长18.4%。而世界旅游组织数据则显示,2012年中国首次在公民出境游消费金额这项指标上排名世界第一,消费总额达到1020亿美元,2011年则为726亿美元。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反映出中国在世界旅游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为增强。

  在过去10年中,我国旅游业全面提前兑现了入世承诺,旅游相关领域逐步对外开放,国内许多旅游企业开始到境外投资经营。对外交流更加深入,已批准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国家和地区由2002年的29个增加到目前的146个。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内地与港澳双向交流人数已超过1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向旅游交流市场。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