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卖薯片能复制41亿美元的成功吗?

原标题 [卖薯片能复制41亿美元的成功吗?]

  “我们打算将一种产品的成功科学运用到另一种产品上,做出一番非同寻常的成绩。”说这话的基思· 贝林(Keith Belling) 是帕比薯片公司(Popchip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生产的休闲食品帕比薯片在市场上几乎随处可见。他的这番话,是指他在2005年对洛杉矶一家年糕工厂的收购,以及在收购之后将其转型,将原有的高温高压工艺运用到马铃薯上,以生产一种新的薯片。但是,这番话也许还意指他迫切地希望复制维他命水近乎疯狂般的成功——这款营收略高于3亿美元的饮料在6年前以不可思议的41亿美元价格被卖给了可口可乐公司。

  贝林的创业经历还包括有一家咖啡馆连锁店、一个餐饮集团和allbusiness.com 网站(以2.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他长期以来都特别钟爱维他命水的发展方式。不过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从私募股权的支持到名人推销,他几乎照搬了维他命水发展战略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够再次创造类似的成功。在全球每年900亿美元的休闲食品市场里,生存下来的可能性甚至比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幸存率还要低。闪电会两次击中同一个地方吗?

  帕比薯片公司在创立时就具备独特的优势。旧金山顾问公司CCD创新公司(CCDInnovation)所谓的食品发展趋势分析师卡拉· 尼尔森(Kara Nielsen)称:“膨化食品曾是一种突破口。”但贝林和联合创始人帕特· 特平(Pat Turpin)需要赶快推出该款休闲食品,甚至都来不及说服像西夫韦公司(Safeway)和美国全食超市公司(WholeFoods)这些连锁店来整理出货架位置。特平曾是一位投资银行家,管理过好市多公司(Costco)的自有品牌。所以他们在谷歌的山景城园区内、脸谱网位于门洛帕克市(Menlo Park) 的办公室内、公路赛、慈善活动和社区活动上发放样品,而且是大量的样品。同当初维他命水被推向市场时一样,扫街队伍去往时髦的小区、音乐会和文化活动,发放一包一包免费的薯片。

  到2008年,帕比薯片的销售额达到了650万美元,私募股权公司纷纷与公司进行联系。只有一个电话得到了贝林的关注,打电话的人是TSG消费投资公司(TSGConsumer Partners)的总经理亚历克斯· 帕诺斯(Alex Panos)。贝林多年前在社交活动上就已经与他相识。“他们是一家3A级的公司,而我们规模很小,”贝林回忆道,“我当时大笑,并且说我很乐意碰面,但不想浪费他的时间。不过当亚历克斯表示(帕比薯片)让他想起了维他命水时,我别的话就都不多说了。”

  TSG消费投资公司曾是维他命水的早期投资者,后来在维他命水被卖给可口可乐公司前一年时将所持的30%股份卖给了印度投资集团塔塔集团(Tata),据称售价为6.77亿美元。了解这个情况后,贝林写下一句话:“我希望帕比薯片公司会成为休闲食品领域的维他命水。”这句话后来也成为了他的指导原则。最终TSG消费投资公司投资了约2,500万美元,换取了公司30%的股份。

  大局已定。TSG消费投资公司将贝林引荐给罗翰· 奥扎(Rohan Oza)。作为维他命水的首席市场官,奥扎一直守护它直到卖给了可口可乐公司。他喜欢帕比薯片的外观和口味,也喜欢贝林那深谙都市生活方式的销售方式。奥扎签约成为了公司的投资人和顾问,带来了25位维他命水的老将,多数都来自销售和市场营销领域。

  贝林在旧金山湾区(Bay Area) 长大。在他的领导下,帕比薯片的销售已经覆盖了整个西海岸地区。奥扎的一个任务就是将帕比薯片往东推进。2009年,该休闲食品出现在梅赛德斯——奔驰时尚周(Mercedes-Benz Fashion Week) 上;此外该产品被寄给1,000多位“时尚引导者”,请他们提供三个人的名字,这三人可以免费得到一包产品。一年内,帕比薯片进入了塔吉特(Target)、美国全食超市公司和坚宝果汁连锁餐厅(Jamba Juice),并且出现在维珍航空公司(Virgin Airlines)的航班上。

  2010年年底,帕比薯片的销售额实现了4,090万美元。奥扎打出了明星牌:邀请名人们投资,为品牌“创造”一种新风味并加以兜售。2004年,他曾在维他命水上采用过该模式,当时吸引了美国饶舌歌手50分(50 Cent)(在维他命水被卖于可口可乐公司之后,福布斯估计该笔投资给这位饶舌歌手带来了1亿美元的收益)。

  第一个找来的人是阿什顿· 库奇(Ashton Kutcher)。贝林称当该位影星来到公司时,他一度认为自己是被整蛊了。但投资之事是实实在在的(库奇同时也持有Fab.com、旅游网站Hipmunk 和Airbnb的股份),他来带领社交媒体战略的提议也是实实在在的;毕竟他在推特网上有1,300万名关注者。

  两个月后,库奇的代言人身份被流行歌手凯蒂· 佩里(Katy Perry)所顶替,后者在8月份加入公司,成为了小股东。等等,凯蒂的Kettle Corn 某天就会上市。帕比薯片公司的其他名人投资者还有吉莉安· 迈克尔斯(Jillian Michaels)、海蒂· 克拉姆(Heidi Klum)和肖恩·库姆斯(Sean“Diddy” Combs)等。

  TSG消费投资公司曾在2006年将维他命水的股份售出;这次公司同样在一年前将手中帕比薯片公司的股份出售,买家是布鲁塞尔的投资企业沃林投资公司(Verlinvest)。沃林投资公司为此支付了多少钱?大家都闭口不言。不过参照维他命水的情况,估计该公司收购了30%的股份。

  帕比薯片公司价值几许?当年塔塔集团以6.7亿美元收购了TSG消费投资公司手中30%的股份,维他命水当时的估值是22亿美元——相当于营收的6倍——公司的年增长率是令人眩晕的200%。帕比薯片公司的增长率相比而言要低一些——年增长率为70%——所以售价也许是公司2012年9,370万美元的销售额的4倍,那就大约是3.75亿美元。

  截至目前,帕比薯片公司照搬前人方式的策略似乎正在奏效。前宝洁公司全球市场官吉姆·施腾格尔(Jim Stengel)说:“这是一种很不错的战略。”他曾在宝洁公司工作了25年,看到过众多新创品牌被公司收购。事实上,这种模仿策略正吸引对类似产品的抄袭,例如桂格食品(Quaker)的Popped、啵啵卡天然玉米片(Popcorners)和家乐氏公司(Kellogg)的粟米条。

  “我们正在保持低调,”现年55岁的贝林说,“但当然,在某一点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能足够幸运,找到合适的合作者。”而且是要战胜商业历史或自然历史上一些最极为渺茫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