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待“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细节

2013年04月10日00: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期待“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细节(图)]
本报记者 江玮 海南博鳌报道
本报记者 江玮 海南博鳌报道

  这是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Robert Hormats)第二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离开博鳌后,他还将继续前往北京访问。

  霍马茨在博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8日-9日北京访问期间,他将与中方官员就贸易、知识产权、互联网、能源、环境等一系列广泛议题展开讨论。

  在霍马茨之后,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也将于本周末访问北京,这是他上任后的首次中国之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介绍克里访华行程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在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上向前发展。

  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霍马茨坦言,美方尚不确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需要与中方新领导层有更多的讨论。”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中国投资的态度。“我们欢迎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霍马茨说。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霍马茨说,“这三个数字都是关于我们两国之间合作机会的积极指向。”

  希望继续实现再平衡

  《21世纪》:习近平主席提到,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这是否给了你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的信心?

  霍马茨:我们肯定希望看到继续实现再平衡。随着中国进口持续增长,这对中国的邻国和跨越太平洋的国家都是很积极的动向。这三个数字都是关于我们两国之间合作机会的积极指向。我们希望看到美国有更多机会向中国出口,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及中国游客。

  《21世纪》: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表示愿与奥巴马政府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从美方的角度如何理解新型大国关系?

  霍马茨:我们需要与中方新领导层有更多的讨论。我们并不确定具体的细节是什么,期待听到他们的建议。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深化合作的机会。中国在应对污染,发展清洁能源,我们可以帮助中国发展页岩气,减少能源进口的需求以及减轻污染。很多美国企业在清洁能源方面有很多技术和好的环境实践,这是两国不断增长的可持续合作机会的一方面。

  《21世纪》:美国页岩气这几年取得了很大发展,是否有计划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霍马茨:我们还没做出决定,现在还处于考察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希望今年夏天能有结果。

  《21世纪》:关于奥巴马总统的亚洲政策,究竟哪一个描述才是准确的?既有亚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 Asia)一说,也有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的说法,据说奥巴马从来没用过“转向亚洲”的表述。

  霍马茨:它们都是在说同一件事情,都是在说我们要更主动地加强与亚洲的关系。虽然措辞不同,但目标是相同的,即加强与亚洲的合作,与亚洲更紧密地合作,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环境等议题方面,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有更多的对话、讨论和互动。

  《21世纪》: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即将访华。在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中,他将与中方讨论哪些议题?

  霍马茨:他会讨论一系列广泛话题,包括政治、经济和安全议题。但现在这个时候还是让他自己决定议程吧。

  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尚无时间表

  《21世纪》: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展如何?

  霍马茨:关于双边投资协定,两国展开了很多讨论。我们期待取得进展,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但是双方各有特定的不同目标,我们得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希望与中国继续就投资问题展开对话,因为我们欢迎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去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额达到65亿美元,今年还会更多。

  我们也想看到美国公司有在中国进行投资的机会,拥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确保当美国企业来到中国,能够拥有向国有企业和政府销售的途径。我们希望能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某些特定领域只限于中国企业,这样才能展开公平竞争。

  《21世纪》:关于这个谈判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霍马茨:没有,我们只是要继续努力。我们没有最后期限的规定。

  《21世纪》:关于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我们知道现在有一家中国企业正在起诉总统奥巴马和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因为它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你觉得这是寻求公平待遇的一个好办法吗?

  霍马茨:我不想就具体案例发表评论。但你看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正在迅速增长。我们对中国投资的环境是很积极开放的,只有很小一部分投资要接受CFIUS的审查,大部分都得以顺利通过。

  《21世纪》:去年中美贸易摩擦有很多案例,你认为今年两国的贸易摩擦是会上升还是减少?

  霍马茨:在贸易方面,我们是有机会合作的,比如清洁能源技术。现在大家越来越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互联网盗窃,利用互联网来窃取贸易秘密和知识产权。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官员在关注这件事情,美国商界和政府对此有很大的担忧。我们需要就此与中国政府展开认真的讨论,以停止这些行为,因为这有损于我们两国关系的信心。

  我们希望与中国当局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对做这些事的人采取行动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如果继续下去,将会损害商界的信心,伤害那些想在美国进行销售和投资的中国公司。不仅仅是在美国,其他国家对这个问题也有担心。

  《21世纪》:奥巴马总统正在重振美国制造业,那些在中国设厂的美国公司是否打算更多地转移回美国?

  霍马茨:由于美国能源价格降低,加上有的公司希望能缩短供应线,中国工人工资在上涨,有一些这样的例子,但这么做的公司不多,只是少数。

  TPP是开放的

  《21世纪》:美国正在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原定于今年完成谈判的目标是否还有可能实现?

  霍马茨: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谈判,如果今年能完成会很好,是很积极的进展。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一份好的协议,具有非常高的质量和标准,得到所有国家的同意。为了达成这样一份协议,也许要花更长时间。

  《21世纪》:美国希望中国加入TPP谈判吗?

  霍马茨:TPP是开放的。那些对它感兴趣、能够遵守其中条款的国家都有机会表明它们加入TPP的意愿。就像日本那样。TPP的伙伴会有一个审核过程,以决定这个国家是否有能力满足参与和谈判的要求。

  《21世纪》:美国和欧洲也打算在今年展开跨大西洋自由贸易谈判,这将对世界贸易体系带来哪些影响?

  霍马茨:这不仅将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创造机会,加强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对中国也有益,因为这两个市场都将迅速增长,这有助于中国企业。

  作者:江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