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重前海商机 永隆银行开始发放人民币跨境贷款

2013年04月10日00: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看重前海商机 永隆银行开始发放人民币跨境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2008年,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有着75年历史的香港永隆银行 “摇摇欲坠”,招行借机出手完整收购了永隆银行。

  如今,5年过去了,那么,永隆银行到底发展得如何呢?近日,招商银行副行长、永隆银行行政总裁朱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9年以来,该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4%,明显高出香港同业的平均水平。

  不过,去年永隆银行的利润增速上有所放缓,为14.1%。但因前海金改加快了香港经济和内地经济融为一体的步伐,永隆也在前海获得了比其他商业银行更多的业务空间。

  总资产比2008年提高80%/

  2008年,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永隆银行在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经营难以为继。当时,内地多家银行表露出收购意向,最后招行在10月下旬完成了对永隆的全面收购。

  收购完成后,永隆银行成为招行的全资附属公司。招行也为此花掉了172亿元人民币,高于该行2007年152.43亿元的净利润,收购价格是永隆银行净资产的2.95倍,此事在当时曾引发业内诸多争论。

  “从内地的银行收购来说,最有价值的境外收购地点是香港,而香港可供收购的银行越来越少。当时恰逢次贷危机,用这个价格能够完整收购一家香港银行,对招行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在金融发展史上也是难以复制的。”朱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招行收购永隆银行之后提出了“1~3~5战略”,即一年奠定基础、三年明显见效、五年取得成功,今年正是第五年。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永隆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超过15%、12.6%和23%;去年年底,总资产比2008年提升了8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4%,高于香港同业的平均水平。

  永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在净利息收入的带动下,集团股东应占利润为港币21.31亿元,同比增长了14.1%;去年净利息收入为港币25.04亿元,同比增长19.9%。

  永隆银行表示,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平均贷款及平均息率都有所上升,该行去年净息差为1.57%,较2011年増加了10个基点。 不过,跟前三年相比,去年永隆银行的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受到国际金融环境的影响,去年该行非利息收入、服务费和佣金收入、外汇买卖净收益分别同比下降了10.7%、4.1%和19.6%。保险营业净收入则同比上升了37.9%。

  “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原来的基数比较高,其绝对增长值还是不错的,高于香港整体平均增长速度,永隆银行还是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朱琦对记者表示。

  对于几年来的“成绩单”,朱琦认为招行收购永隆非常有价值。“永隆银行去年的净资产将近180亿,比收购的时候多了80%,预计今年会增加到100%。按照2008年收购价格,招行相当于买下了两个银行,物有所值。”朱琦表示。

  跨境金融服务增长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公司跨境金融服务是永隆银行增长最快的业务。

  “境内公司有境外融资、并购、贸易、投资和资本市场运作的需求。永隆是全牌照银行,在香港有44家分行,可以通过内保外贷、本外币和投行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另外,通过香港作为平台进入内地的投资者非常多。”朱琦指出。

  招行行长马蔚华近日曾指出,永隆银行也可以给内地中小商业银行提供服务。

  “境内很多中小银行在海外没有机构,我们利用永隆的平台跟中小银行合作,给他们提供交易平台、资金融通、外汇买卖、债券交易、境外资金清算和汇款等服务。如果内地银行的客户需要在境外融资或者银行本身需要头寸的垫付,永隆银行都可以给他们提供服务。”朱琦说。

  朱琦表示,招行给永隆银行介绍客户,永隆银行提供融资带来新的交叉销售;与此同时,永隆银行亦给招行介绍大量客户,介绍外资企业到内地投资。

  去年,前海金改方案出炉,永隆银行和招商银行凭借两地平台在前海的业务拓展中获得了较广的空间。今年1月下旬,永隆银行成为首批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之一。

  “前海是未来香港、内地两地发展金融的重要战略地点,招行整体来说非常重视,永隆银行也认真考虑发展前海。对于香港金融机构而言,前海是非常有利的战略重点。永隆银行已经开始对前海注册的企业直接投放人民币贷款。”朱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作者:梅俊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