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全年CPI能控制在3.5%以下

2013年04月10日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1%,通胀率降幅大于市场预期。食品价格下跌是其主要原因,其中蔬菜和猪肉价格的下降最为突出。3月份CPI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3.2%降至2.1%也体现了春节效应的消退。同时,反腐倡廉、减少铺张浪费等因素使得外出就餐与食品价格下降。总体来看,3月份CPI同比增幅较1、2月份均值和去年12月份2.5%的水平都有所下降,表明基本面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小。

  接下来的二季度,CPI可能同比温和上涨,因为去年二季度的去通胀效果相当明显,造成今年二季度的基期较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目前还应该在8%以上,目前的经济增速与潜在增速比可能略低, 但是没有发生严重偏差。如果没有重大经济问题出现,国内政策不大幅放松,全年CPI完全应该能控制在3.5%以下。

  3月份,PPI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在当前总需求偏弱的情况下,PPI的降幅比CPI更明显,同样,如果总需求旺盛,则PPI比CPI的涨幅也会更明显。

  PPI通胀率受假期和季节性的影响比CPI要小得多。但是经过季节调整后的环比PPI还是要比统计局公布的未经季节性调整的环比PPI更低,这表明当前国内第二产业需求不是很强,实体经济增长略微偏弱,但比去年同期的形势还要好很多。

  同时,房租给CPI带来了一些上行压力,而这个因素对PPI不重要。PPI与国际原油价格相关程度更大,PPI呈现连续多个季度的低迷,这与这一时期国外普遍需求偏软、国际原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很大关系。

  虽然一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长率变化方向是向下的,但去年四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速超过了9%,这个水平应该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如果没有环比减速,很有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所以现在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本身未必是个坏事。

  目前PPI、CPI这两个指标均反映近月终端需求增长比较温和,如果不出现大的异常变化,经济增长和通胀将比较稳定。在通胀压力较低的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放松政策, 使经济增速稍微高一些, 但是目前略微偏低的增长和低通胀的组合有几个好处。一方面低通胀对资产价格的控制有好处,如果预期通货膨胀率上升,那么预期实际利率就会下降,这倾向于使更多资金流入房地产等领域,不利于资产价格的控制。最近几个月的房价上涨应该跟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回升而名义利率没有相应上升有紧密关系。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基本稳定,通货膨胀压力低,还为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大空间,有利于政府进行一些制度性改革。此外,这种情况下进口价格倾向于比较稳定,贸易条件较为理想。如果经济加速很可能会导致贸易条件恶化, 虽然我国GDP增速加快, 但是增加的国民收入相当大的一部分送给了原材料出口国,而生产伴随的污染却留在了我国。所以更快的增长未必是更好的增长。 (记者 林丽鹂)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