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利税差异化征收,短炒客注意了:7只个股分红不抵税金(图)

2013年04月10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红利税差异化征收过程中,持股时间和高比例送股方案成为体现差异化的两个重点。统计显示,综合考量前述两个因素,沪深两市有7家公司的一月期投资者不仅拿不到派现红包,而且将被倒扣税金。

  在红利税差异化征收过程中,持股时间和高比例送股方案成为体现差异化的两个重点。统计显示,综合考量前述两个因素,沪深两市有7家公司的一月期投资者不仅拿不到派现红包,而且将被倒扣税金。

  导读

  红利税差异化征收,短炒客注意了:7只个股分红不抵税金(本页)

  1076家公司派现5352亿 平均股息率1.40%

  龙虎榜:高送转股热度不减 高分红股意兴阑珊

  大小非解禁特殊期套现为避税?限售股股东倾向高股票分红

  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暂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红利税差异化征收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由持股时间长短来定差别税率,改变了自2005年6月以来个人所得税按10%来征收的历史。

  根据新规,持股时间长的,红利税征收税率就低。持股时间一年以上者,其红利税负仅为持股一个月短炒者的四分之一。从目前A股个人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看,这种优惠待遇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还享受不到。相比先前10%一刀切式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红利税差异化征收对个人投资者影响偏中性。税法规定,现金分红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用盈余公积金派发红利、转增股本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也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而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由此,新规下个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红预案更偏向少送股高现金分红的公司。

  举例给投资者算笔账。上海新梅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1元(含税)送8股,假设某投资者持有1万股且持股期限在一个月以内,则其总税额达到1800元,相比1000元的现金分红,还要倒扣800元。所以在新规执行之后,短期投资者可能面临这样的尴尬境地:如果持有高比例送股的股票,很有可能需缴纳税款不及现金分红。所以当上市公司送股派现时,单从纳税角度看,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少送股高现金分红的公司。

  统计显示,综合考量前述两个因素,沪深两市有7家公司的一个月期投资者面临倒扣税金的尴尬。这7家公司是上海新梅、天士力、大华股份、中鼎股份、同达创业、北方国际和达安基因。假设持股期限在一个月以内,按照新规,7家公司将倒扣税金80元~800元不等。数据显示,北方国际除派现0.6元外,公司每10股还送3股,这是7家公司中送转最少的。大华股份更是每10股派1.6元(含税),同时还送10股。高送转也是抬高税金的重要因素。

  从某种意义上说,红利税差异化征收也是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只有让上市公司给予长期投资者丰厚回报,个人投资者才能注重长期投资,这两者相辅相成。而新规也进一步凸显高股息率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作者系国泰君安中小盘研究员)

  作者:孙金钜 王稹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