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房山支行被指合伙诈骗 “五证”不全也放贷

2013年04月10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证"不全,商业银行不予做按揭贷款。”这个众所周知的规定,建设银行北京房山支行却可能“并不知道”。日前,有当事人举报,建设银行房山支行公开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违规给开发商做贷。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沁馥家园13号楼业主对外举报,全楼40余业主购房七八年,至今仍无法办理房产证。业主们手中的房贷合同显示,贷款方为建行北京房山支行,担保人则为开发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官网称,开发商未经批准占地建设住宅楼。让业主们疑惑的是,既然开发商未经批准占地盖楼,购房时为何还能办理银行贷款,有业主质疑开发商和建设银行合起伙诈骗。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广明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开始在窦店镇于庄村东侧沁馥园小区2号楼东侧占地建设商品住宅楼两栋,占用土地总面积3933.17平方米(合5.9亩),建筑面积11217.85平方米,该宗地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均为建设用地。

  然而,北京市住建委官网通报,沁馥家园13号商住楼因无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官网显示,该地产开发商未经批准占地建设住宅楼。上述小区13号楼的15户业主将开发商诉至法院,要求办理房产证,以及支付违约金。

  据判决书显示,该开发商在庭审中表示,13号楼因房屋手续不全和政策调整,不具备办证条件,由于合同中并没有约定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不同意支付违约金。法院以合同中没有关于违约金约定,及缺少法律依据为由,驳回诉讼请求。代理律师吴子君称,开发商提供的证据显示,13号楼属于房山区危房改造管理办公室2003年6月批复的一个“危改项目”,但批复中要求建设用地手续齐备后,方可开工建设,“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的"五证",开发商一个都没有”。

  “"五证"不全银行一般不予批准贷款,但是现在有些银行为了增加贷款业务,会放松对这方面的要求。”一位业内人士称,通常银行批准了购房者的房贷,说明银行已经对相应的开放商资格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且认定具备相关条件,购房者即不会怀疑开发商资质。那么,未经批准占地盖楼,还能抵押贷款,银行是为了增加贷款业务?多名业主称,购房者能从银行办理住房贷款,这也让他们当初并未怀疑开发商。业主们手中的房贷合同显示,贷款方为建行北京房山支行,保证人则为开发商。

  除了对于手续不全为何能做银行贷款问题备受关注外,另据了解,银行为开发商做贷款时,一般会要求开发商会在银行开设保证金户,银行将从基本户中扣除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在保证金户中,等开发商给每位业主办理完房产证,用业主的房产证进行抵押后,方可将扣除款项还给开放商。该开发商是否在建行设立保证金户,扣除比例为多少?房产证没有办理完毕无法抵押,目前保证金如何处理的?这些问题同样都受到质疑。

  据了解,关于建设银行被疑违规放贷问题,媒体早在2009年就有报道。在《房贷八折利率:开发商自我吹嘘还是建行违规放贷》的一则新闻中,某地产开发商独特的贷款模式受到媒体质疑,而为开发商做贷款的建设银行被指违反规定放贷。一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该开发商的这种商业用房,三成首付的支付模式一定是违规的。至于该开发商为什么可以提供优惠的贷款条件,大致有两种可能:一是开发商钻土地性质的漏洞,将某地产商的土地性质定位在“综合”,这样可以变相回避办公用房的实质,从而降低贷款的要求;另一种原因是开发商与银行关系交好,银行为维持与开发商的关系,愿意私下降低贷款标准。在与开放商销售人员的交谈中,销售人员也透露出开发商与建行合作关系密切的信息,这次的贷款优惠就得到了建行的大力支持。如果事实真如销售人员所说的那样,建设银行的这种放贷行为的确“违反”了国家关于银行对商业楼盘放贷风险控制的要求。这种“变种的贷款”会使购房者面临诸多麻烦,甚至有拿不到房产证的风险。

  对于文中业主质疑的问题,记者日前向建行北京分行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对此,本报将会继续关注。

  见习记者苏鹏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