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关总署: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或略好于去年

2013年04月10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国新办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时表示,随着政策效果的释放,国内经济稳定的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

  郑跃声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大概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海关总署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同时,国家还在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这是我国今年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到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我国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今年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这是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向好的迹象较为明显,这就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从微观角度上看,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随着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也部分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从中西部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也包括沿边的一些地区,贸易投资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的能力在加强。前面我已经介绍到,今年一季度中西部地区一些省份外贸出口增长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出口增长。企业的微观感受有所好转,企业的信心在增强,根据我们对近两千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的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环比在提升,为38.2,较2月份的调查提升了0.3,这表明我国外贸出口的形势有望继续好转。

  郑跃声称,我也坚信,这种政策效果的释放,国内经济稳定的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这种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