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惠誉宣布下调中国主权评级

2013年04月10日08:1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惠誉宣布下调中国主权评级]
  将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

  专家称须警惕国际机构跟风唱空中国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昨日晚间在中国资本市场撂下一枚重磅炸弹:宣布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展望为稳定。

  根据惠誉官网资料,惠誉对主权政府及其在全球与国内发行的债务进行评级时,主要包括长期外国货币债务评级、短期外国货币债务评级、本国货币债务评级及主权上限评级。因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惠誉昨晚调降了中国的主权评级。

  去年8月份美国主权评级被标普下调给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记忆犹在,不少市场人士也开始担忧惠誉评级是否会伤及国内资本市场?

  对此,一家中国评级机构的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誉此次下调中国主权评级不会改变中国股市、债市的大方向,“但接下来,还要关注标普和穆迪会不会跟风惠誉,一旦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沆瀣一气,势必对中国疲软的资本市场造成冲击。”

  过去两年频频告警

  惠誉是在昨日傍晚发布的一份英文新闻稿中宣布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的。

  惠誉称,基于中国金融稳定性的风险正在逐步增加、地方债务问题在2012年再度恢复增长、财政收入不稳定及控制通胀能力等多方面考虑,所以决定下调中国的评级。

  事实上,惠誉早在2011年4月起就开始警告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惠誉当时称,中国信贷增速过快,房地产估值急剧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加了宏观金融稳定性面临的风险,也扩大了由银行业和地方政府产生的主权或有债务的规模,因此在确认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为AA-时,将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随后,去年年中和去年年末,惠誉曾在多份报告及相关电话会议中表示,可能调降中国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还曾公开对惠誉的警告回应称“中方希望有关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有"更全面、更扎实、更准确"的评估。”

  今年1月份,惠誉再次公开警告,有60%的可能性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报告中,惠誉除了调整长期本币信用评级,并未对中国主权评级的其他分项进行调整:中国偿还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仍为“A+”,中国偿还短期外币债务的评级为“F1”,中国的主权信用上限评级为“A+”。

  中国金融风险增加?

  细观惠誉给出的下调理由,“中国金融稳定性的风险开始增加”被列在最前端。

  惠誉昨日称,2009年以来信贷的增速明显超过GDP的增速。在2009年底至2012年6月底之前,中国的实际信贷扩张仅次于卡塔尔,是世界第二快。截至2012年底,中国针对私营领域的银行信贷存量相当于GDP的135.7%,排在惠誉所评级的新兴国家中的第三高。

  此外,各种形式的影子银行也成为惠誉的矛头所在。

  惠誉称指出,中国包括各种形式影子银行在内的信贷规模可能在2012年底达到GDP的198%,明显超过2008年底的125%。在截至2013年2月的12个月中,仅有55%的社会融资规模采用了银行贷款的形式,低于2009年的76%。从金融稳定性的角度来说,银行贷款之外的其他信贷形式也加大了金融风险。

  对此,上海一知名评级公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的货币增量角度下调评级尤其站不住脚。”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和日本都在进行量化宽松政策,而中国仍是通过财政实现货币的供给和扩张,而且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过程中,尤其是现在城镇化的发展,很多资产仍处于货币化的过程中,这不能构成对中国信用风险增加的影响。”上述负责人分析称。

  中国政府债务之争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也是惠誉此番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的关键所在。

  惠誉预计,截至201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已达12.85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5.1%,超过截至2011年底的23.4%。惠誉估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政府总体债务相当于GDP的49.2%,较A评级的中位值51.2%并不远。因此,中国的公共债务状况称不上虚弱,但相对惠誉所评级的其他国家也够不上稳固。

  “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借贷的界定是模糊不清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缺乏透明度是中国相对其他国家的一个短板。”惠誉同时称。

  对此,前述上海一知名评级公司负责人同样进行了质疑。

  “中国债务的增加本身还是安全的,无论是地方债务还是政府债务并没有超过国际警戒线,不过,中国债务状况的透明度不高,可以构成评级歇滞的一个理由,但不能成为下调信用评级的基本理由。此外,中国目前大多数债务是内债而非外债,即使中国爆发债务问题,也能够通过货币增量进行调整。”

  “惠誉对中国管理通胀的能力不够了解”

  此外,中国财政收入占比过低和管理通胀能力也成为惠誉下调长期本币信用评级的原因。

  惠誉称,中国的基本财政收入相当于GDP的23%,低于2012年A评级国家的中位值33%,此外与A评级国家的中位值相比,中国财政收入的波动性也更大。

  对此,另一家评级机构负责人表示:“中国的财政收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收入增速在下降,这是客观事实,但参照美国等国,中国财政收入的占GDP的比例并不算低,加之中国政府的转型,未来中国的支出也会相应减少,也有利于是中国的财政状况更加安全。”

  惠誉表示,与其他拥有A评级的国家相比,中国在控制通胀方面的纪录也较差。“这一理由显示了惠誉对中国管理通胀水平的能力不够了解。”上述负责人称。

  作者:陈月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