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廉价货币四宗罪

2013年04月11日03:1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廉价货币四宗罪]
  纵观货币历史,人类从未经历过这么多的廉价货币涌现在世界经济中。最近一段时间,面对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美联储、欧洲央行等以各种形式宣布,不会在今年结束低利率政策。4月4日,日本央行将廉价货币发行推到了新高潮。

  天羽财经社

  两个月前,日元的加速贬值惹来一片批评之声。货币战争、通货膨胀输出,各种罪名都被强加到了日元的头上。但就在一周前,日本央行再度开动印钞机,掀起海量货币宽松政策,再度扰动货币市场之时,国际社会却一片叫好之声。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国际社会对于经济六年无增长的解决方案已经达成共识,即唯有在“放水”这一条道上走到底。

  廉价货币来势汹汹。据大摩预测,日元贬值的溢出效应将带动价值1000亿美元的美国固定资产购买。这使人们忧虑,热钱效应推高资产泡沫,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冲击,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动荡。

  廉价货币使大公司变懒

  在低利率的环境中,企业应该谋求更大的发展,以在未来获取更多的利润。但是,美欧企业却只热衷于持有现金和股票,美国企业账户上现金高达1.8万亿美元,欧洲企业约有1万亿欧元。这些钱如果被投入到赢利项目之中,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是非常显著的。

  众所周知,利率越低,债务成本就会越低,唯一能够推动大企业投资行为的,是预期回报率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超越贷款利率。因此,在收益率判断影响下,大公司选择从债券市场融资的方式保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廉价货币环境中继续占用廉价信用资源。这使得大公司变得越来越懒,失去了改革和创新的动力。

  廉价货币就像一场盛宴,使许多国际大企业可以拿到更便宜的资金。宝洁10年债券的收益率为2.3%,而意大利政府的10年债券收益率为4.6%。正因此,大企业拼命地补充弹药。2012年,全球大型企业共发行了约2万亿债券,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的一次。

  借贷成本不断降低,促使企业将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之中,提高每股收益率。去年,美国企业总共花费了近4000亿美元回购了市场股票,价值总量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英国企业的动作也不小,股票回购总额占到了GDP的3.1%。进入到2013年之后,这股势头依旧不减。到3月7日为止,总共有价值116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协议公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近96%。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企业的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即无法从销售中得到更多的利润。截至3月,标普500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1.4%。但是,法国兴业银行统计数字表明,500强的利润率却仅上升了1.3%。

  催生结构投资风险

  廉价货币并没有带来经济增长,人们依旧疯狂地在世界各地寻找高收益率产品,结构性的债券融资工具越来越热。

  目前,资产担保证券发行数量已经出现明显增加。美国汽车次级债券发行的数额已达到了57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了30%。与此同时,风险更高的贷款抵押债券的发行也渐渐复苏。2013年第一季度,贷款抵押债券的发行就已经突破了270亿美元,相当于2012年的一半。除此之外,高杠杆、高风险、低门槛贷款也有卷土重来之势。贷款抵押债券和低门槛贷款是引发2008年金融风暴的两大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中另一个臭名昭著的明星商业抵押担保债券也有重返之势,它是次贷危机的导火索。据JP摩根估计这种债券今年的发行量将达到70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450亿美元大幅增加。

  未能促进就业增长

  没有投资,就不会增加就业机会。在美国,生活最为悲惨的是那些在金融危机中备受打击的前中产阶层。他们的收入逐年下降,许多人年岁已高,再就业的难度极大。而新兴一代同样也无法解决高企的失业率问题,只有从低端的餐饮业和看护业才能勉强寻找到空缺。上周五的就业报告显示,在当下,即便是一份零售业的兼职零工,都显得那样的弥足珍贵。

  美国零售业的就业岗位正在不断缩减。目前,全美约有1500万个零售岗位,绝大多数属于大型连锁超市。但是,在低利率和消费不景气环境中,超市的销售增长只有来自价格上扬。很自然,这些大型连锁企业必须从人力资源中挤出更多的生产效率。

  曾有人说,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能够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总统奥巴马对于这些新兴产业曾给予激情四射的演说。但问题是,越是新兴产业,解决就业问题的能力就越发有限。美国光伏设备装配师的岗位需求人数是4710人。而且,这些所谓新经济工作的起薪相对较低。

  易形成资产泡沫

  贬值货币并非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它最直接的结果是推动货币发行国的资产泡沫。历史反复证明,在低利率情况下,资产往往容易形成泡沫。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廉价美元贷款催生泰国房地产泡沫,引发金融危机;2000年,廉价欧元贷款催生西班牙和爱尔兰房地产泡沫,其破坏效应催生了大范围的欧洲国债危机。

  在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包袱最重。因为该国面临的是全世界最难解决的经济问题。而这个问题是由三个连环扣造成的,它们分别是通缩、经济增长缓慢和赤字依赖。

  日本零利率环境已经维持了近10年,整个日本形成了一个第22条军规般的怪圈,即因为经济不景气,所以企业不投资,而企业不投资,经济就无法得到发展。正因此,日本央行行长采用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形式,震撼这个低迷的体系,使人们形成对未来价格增长的预期。

  在做出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的承诺后,日本央行未来两年内将增加约14.7万亿日元的货币供应,远远超出了日本全部商业银行持有的9.5万亿日元的货币总量。在日元贬值和股市高企的经济空间中,黑田能够有多大程度的施展,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于是,另一个隐忧出现了:地产泡沫。上周五,日经225指数表现最佳的均是地产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