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最小一揽子”改革要先行

2013年04月11日04:2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在“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表示,中共十八大最重要意义是在“中国到底要向什么方向走”上作出了判断,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落到实处,即“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他同时表示,改革方案的核心目标是建立竞争性的市场体系,同时围绕这一核心目标,应该辅以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国有经济改革四大领域的配套改革。

  对于如何进行总体规划的制定,吴敬琏认为,首先要问题入手、问题导向,在社会广泛参与下,分析当前各个社会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找出造成问题的体制性原因,提出需要改革的项目和方向;二是归类,即按照体制领域,比如说财政、金融、国企、市场等,把通过问题导向找出来的改革项目,按照体制的领域进行归类,然后再进行梳理,按照体制领域开列出下一阶段的改革清单。

  “为了避免四面出击,需要权衡轻重缓急,挑选出关系最为密切的改革项目,形成"最小一揽子"的配套改革方案。”吴敬琏说,一些无需与其他改革配套进行的改革可以择机独立推出。

  吴敬琏称,改革方案的核心目标是建立竞争性的市场体系。其中包括:一是放开商品价格和要素价格,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和服务标准要由社会机构制订;二是确保不同所有制主体的财产权利得到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三是消除行政垄断和政府的微观经济干预;四是最重要的一条,即厉行法治,建立规则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市场监管要从实质性审批转变为合规性监管。

  在他看来,围绕改革的核心目标,要辅以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国有经济改革四个方面的配套改革。

  首先是财税体制改革,包括:一是回归公共财政,减少各级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介入;二是解决地方收入和支出不匹配的问题,增加地方预算的本级收入,提高中央预算的支出责任,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三则要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和公众对预算的监督。

  其次是金融体制改革。吴敬琏认为,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壮大公司债券市场,加快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改革,放宽对个人和企业海外投资的限制,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

  再次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他表示,要总结过去三年医疗改革的经验,增强新医疗保障的可持续性;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和国企收益,充实个人社保账户;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逐步实现全国统筹。

  最后则是推进国有经济改革,主要包括: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从管理国有企业到运营国有资本的转变;继续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开列竞争性行业的名录,国有资本逐步从这类行业退出;允许地方政府出售国有股权,用以补充社会保障基金、公租房基金等支出的不足;以及加快国企建立有效公司治理的改革。

  作者:曹金玲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