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京报:“唐僧寺”大拆迁真是为“申遗”?

2013年04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拆除了其中大部分建筑,其完整性和真实性无从谈起,申遗还会成功吗?借着申遗的势头大搞拆迁,推动房地产开发或许才是当地政府的真实意图。

  据报道,埋有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因为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此前,是曲江系公司参与商业运作。

  兴教寺也称“护国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于唐朝的古刹,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当地政府不可能不清楚其作为文物的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然而,为了配合丝绸之路申遗计划,却武断地决定将其三分之二的建筑拆除,只保留“三个塔,周围全部绿化”,“不用考虑兴教寺的意见”。

  “世界遗产名录”本是为了激发人们对于那些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珍惜之情,敦促各国政府更好地保护它们而设置的。如果仅为一个遗产名号,却忽略了保护遗产本身,岂非本末倒置?这种欺世盗名的做法,如何让公众理解和接受申遗的意义?

  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实施指南的规定,一个候选遗产地能否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除了该遗产地本身应当具备公约所要求的突出普遍价值之外,保证其真实性、完整性才是入选的关键,至于其周围是否有绿化,环境是否优美则是无关紧要的。

  既然早已启动申遗程序,当地政府岂能不清楚这些基本要求?如果拆除了其中大部分建筑,尽管那些建筑未必是“文物”,但文物完整性就不复存在;僧人和信众无法举行宗教活动,其真实性当然无从谈起。而失去了真实性和完整性,申遗还会成功吗?

  实施这样的计划,让人担心当地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借着申遗的势头大搞拆迁,推动房地产开发或许才是当地政府的真实意图。

  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曲江系公司曾开创“曲江模式”,即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后进行招商引资,使地价升值。这一模式之下,很多文物遗址“遭殃”,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关中塔庙始祖”美誉的法门寺在其运营下沦落成“景区”。兴教寺最担心的,就是“成为第二个法门寺”。现在曲江系公司否认参与,那背后运作拆迁的又是谁呢?

  兴教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文物保护法》第20条明确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拆除;需要迁移的,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虽然当地辩解,拆除建筑不是文物,但谁都看出那些建筑早和文物“血脉相连”,岂能随意拆迁?

  王云霞(人大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