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3月经济数据 > 2013年3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M2首次破百万亿元 中国经济货币化日益严重

2013年04月11日11: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随着M2的“破百”,M2与“货币超发”“房价上涨”等联系起来,始料不及地成了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M2与公众所理解的货币不完全等同,与此同时,M2的快速增长,凸显中国的现实,经济结构亟需转型。

  经济学认为,货币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货币M1,是指流通中的现金加银行的企业活期存款;广义货币M2,则是指M1再加上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此外,还有流通现金的概念即M0,是个人、企业、机关团体等持有的流通中现金。

  “公众所理解的货币其实就是M0,是真正意义上央行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货币,它与"破百"的M2不是一个概念。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的M0并不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数据显示,2012年末,美国、欧元区、日本的M0都在1万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的M0为5.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665亿美元。

  不过相对于M0,M2增速较快却是事实。近年来,中国M2存量呈现“加速度”上涨态势。2000年时,M2约为13万亿元,至20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但近五年来M2的增长上演“狂飙突进”的一幕:2012年已达97.4万亿。

  与此同时,M2占GDP之比也逐渐攀升增长到目前的近190%,引发市场关于货币超发、物价上涨的热议。

  经济学家认为,仅由货币占GDP比重偏高就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没有根据,而房价上涨的因素极为复杂,与国民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分配不公、海外热钱流入等均有关系,货币亦非唯一推手。

  “M2占GDP比重本是一个用于度量经济体货币化程度的概念,现在却被许多人视为判断央行无节制印钞的指标。事实上,一国M2/GDP的上升,与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货币化程度和金融结构的演进都有关系,不能将之与货币超发画等号。”光大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认为,中国M2/GDP较高的重要原因是金融市场不够发达,银行储蓄率高,由M2占GDP比重高就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并不公允。

  在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余永定看来,因M2占GDP比重高就推断会发生通货膨胀没有道理,“中国物价上涨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能简单归结于某个原因。总体来看,中国政府控制通货膨胀比较成功。在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时,能够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的水平上,很不容易。”

  相关数据显示,M2占GDP之比与通胀的发生无必然联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占GDP比重接近190%,同期日本货币占GDP比重虽高达238.8%,但其物价水平却长期维持负增长;俄罗斯的物价指数虽超过10%,但其货币占GDP比重却仅有43.9%。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货币的过快增长对于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并无益处,其背后暴露出的是当前中国不合理的融资模式、增长模式等深层次问题,降低其占GDP的比重,为货币瘦身减负,应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政策的着力点。

  “我国确实面临货币存量过多的问题,但货币存量不是现金,它的主要创造者是银行而不是央行。因此降低货币存量就是要优化融资模式,减少间接融资比例,扩大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规模。”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更有专家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货币存量的快速增长是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加速了经济货币化趋势,降低M2占GDP比重,根本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我们看到货币量虽然快速上升,但货币周转速度却在不断变慢,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新增货币的推动。”中国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M2占GDP比重的不断上升,反映了中国经济投资效率日益低下、经济货币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实。

  作者:王宇 王培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