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强势回应惠誉下调评级

2013年04月11日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间价和即期价双双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针对国际评级机构惠誉9日对人民币的降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天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48,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1个基点,以再创汇改来新高的强势,回应了惠誉下调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

  即期汇率盘中涨停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周二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调降至A+。面对3月贸易重回逆差和惠誉的降级,国内券商认为,海外评级机构开始关注中国的系统性风险,预计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贬值压力。然而,无论是3月出现的贸易逆差还是惠誉下调中国评级,似乎都难以减弱近期人民币强势,受隔夜美元走软影响,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汇改来新高。

  “显然,中间价高开反映了央行比较强势的态度也是对惠誉降级做出了响亮的回应。”市场如此分析。事实上,昨天人民币的强势,表明惠誉降级对人民币汇市影响不大。在中间价高开带动下,银行间外汇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950,刷新4月2日创下的汇改以来新高6.1986,午后进一步走高一度摸至6.1917的涨停新高,尾盘收于6.1939。

  强势升值原因多种

  对于3月以来人民币强势升值的原因,分析认为,除了国内经济好转外,也和一季度较为满意的贸易数据有关,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5088.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4658亿美元,增长8.4%。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贸易顺差的205.1倍。

  另外,与4月这个特殊时点有关联。一方面,按常规,美国财政部4月将发布一年两次的汇率报告,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中旬即将访华,都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易上难下。

  近期市场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受捧,也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有关,毕竟失业率仍有7.7%这一水平。同时,美元指数在今年2月突破80之后是否已出现趋势性拐点,市场并无把握。

  长期升值空间有限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结汇需求依然旺盛,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将保持强势,不过,继续升值的空间或已有限。一方面,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已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短期因素仍可能造成人民币走强,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已没有多少升值空间,从宏观角度来看,自2009年至2012年,中国连续四年经常项目顺差相对GDP的比率落在经验上认为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标准3%以内,因此人民币币值仍然大幅低估的看法已经站不住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表示,外需的不确定性使得贸易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显得不那么坚实,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是完全可能的。(记者 许超声)

  作者:许超声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