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遭遇苹果 “空窗期” 鸿海一季度营收缩水近两成

2013年04月12日0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遭遇苹果 “空窗期” 鸿海一季度营收缩水近两成]
  [ 今年第一季度,iPhone 5销售热潮已逐渐退烧,苹果进入了新旧机交替的空窗期。不同于去年第一季有苹果新iPad支持,没有新的主力商品带动,导致今年鸿海第一季度合并营收同比下跌19.21% ]

  苹果的光环一度让鸿海成为最受瞩目的代工企业,但现在情况看上去有些不妙。

  鸿海精密近日发布第一季度营收,由于受到iPhone 5需求疲软的拖累,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创下7个季度以来的新低。

  为苹果代工产品的营收占鸿海集团营收比重的四至五成。“这次事件对于上游供应商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供应商不能像过去一样只关心技术层面的东西,订单来了就帮苹果做,因为苹果对市场销量的把握是很准确的。”IC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负责人朱继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供应链来说,最需要考虑的是市场的稳定性。对于苹果的供应商来说,今年也许是一个分水岭。

  苹果“空窗期”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鸿海法人代表对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 5销售热潮已逐渐退烧,苹果进入了新旧机交替的空窗期。不同于去年第一季有苹果新iPad支持,没有新的主力商品带动,导致今年鸿海第一季度合并营收同比下跌19.21%。

  从河南省部分出口数据可以发现,今年2月起,苹果生产线的产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富士康(郑州)公司手机产量达到1439.67万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2.2万部,同比增长36.16%。但其中2月份手机产量仅为526.3万部,比去年同期仅增加了13万部。

  记者同时查阅最新的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表时发现,该省2月份主要商品电话机的出口销售金额为10.6亿美元,同比下降26.4%,环比下降51.6%。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数字分别为18亿美元和21.9亿美元。

  此前,鸿海停止了内地部分厂区的招聘,包括河南厂区,但业界有分析认为,其实际原因是受到iPhone 5减产影响。

  鸿海方面则对外表示,郑州厂目前已开始重新招工,预计第二季度开始将积极准备试产苹果新款iPhone,或是其他苹果新品。苹果的新品将会成为第二季度业绩复苏的主要动力。加上部分非苹果代工产品,鸿海将会在本季度走出谷底。

  拖累上游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于6月20日发布iPhone 5S,并且于7月正式开始销售,而风传已久的廉价iPhone也将于8月面世。自苹果去年9月推出iPhone 5等新品后,果粉们似乎已经等待了太久。

  按照苹果iPhone的升级周期,每年下半年才会发布新一代产品,而在过去几年间,iPhone每两年才会彻底重新设计一次产品外观。但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快速迭代策略似乎让苹果的这种周期显得“格外缓慢”。

  投资公司Topek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rian White认为,智能手机技术发展太快,导致苹果的升级计划显得迟缓。

  此前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供应商为苹果提供了1.5亿块面板。而今年1月份,LG为苹果供应的面板数量下降过半,苹果另一家供应商友达光电也在2013年第一季度减少了供应。

  “和苹果当年发布iPhone时候的情况不同,从第一代iPhone发布到现在的5年中,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在不断完善,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也日益严重。苹果再想出一个像过去一样能引爆市场的新品变得非常难。”朱继志说。

  他认为,苹果的供应链也许需要从今年开始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把产量做到可控的范围。“不是说富士康离开了苹果不行,但上游供应链要调整产能分配,需要有一定的时间缓冲。去年也许很多人都想不到iPhone 5的销量会和预期相差那么大。”

  事实上,去年已经有苹果的供应商开始转向,试图寻找新的订单来缓解生产线上的压力。

  “苹果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财季没有什么太大动作,除了对第四代iPad、Retina版MacBookPro和MacBookAir进行了调整外,该公司并未推出任何新品。”有华尔街分析师开始忧心即将发布的苹果2013年第二财季的业绩表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