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1.3亿入驻乐视TV 互联网视频格局生变

2013年04月12日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睿 苏喻
南都插图:陈婷
南都插图:陈婷

  从苹果到小米手机,“饥渴营销”一直让消费者在等待中迷失方向,这些企业们反复玩弄的“缺货”,也使富士康和高通之类的国际大厂很受伤它们总是为此背上“产能不足”的猜疑。

  日前,富士康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以旗下子公司斥资1.3亿元,与乐视网、乐视控股合计增资3 .37亿元,共同打造乐视T V (乐视致新)的“互联网视频工程”。乐视T V高级副总裁梁军告诉南都记者,乐视盒子和超级电视产品将注入新的动力,此次所获融资将重点用于硬件和相关系统研发、营销变革和自有电商平台建设。

  互联网分析师王刚表示,富士康与乐视网联手,更能加速其全产业链的扩张步伐。而本次新投资方的引入,使乐视致新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另外也体现了资本方对于互联网电视业务前景的认可。

  富、乐联手欲改写互联网视频格局

  据艾瑞咨询预测,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和智能电视将在两年内实现井喷式增长。2013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将达2604万台;而目前电视存量市场非智能电视约有2亿台,这将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带来超过千亿的市场空间。

  互联网视频市场,吸引了一直走在产业链末梢的富士康的目光。4月2日,乐视网宣布,乐视网、乐视控股、及深圳冠鼎公司拟分别用现金方式对乐视致新(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T V运营方)进行增资,以增强乐视T V业务独立发展、提升业绩的能力。其中,深圳冠鼎以1.3亿元对乐视致新增资,增资后持股20%,该公司由富士康实际控制。

  南都记者获悉,此前不久,乐视网宣布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乐视T 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由富士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此外,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富士康承诺不再为其他互联网企业进行相关终端制造。

  互联网分析师王刚认为,此次富、乐联手,将大大改写互联网视频企业格局,PPT V、优朋普乐这些市场先入者面临全新挑战。据悉,乐视T V目前的硬件产品形态,包括互联网机顶盒和超级电视。“产品研发是乐视T V能否成功的关键,此轮融资将有助于乐视加大研发力度。”乐视T V高级副总裁梁军称。

  此前供职联想多年的梁军,拥有丰富的硬件产品经验,而在乐视盒子和超级电视的研发上,他认为与以往硬件产品的研发有很大差异。“无论是盒子还是超级电视,都高度融合了互联网的基因,这一新研发模式的特点是‘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即用户高度参与,未来还要进行‘客制化D IY’,这些新特点,都对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

  力攻智能电视大屏的“软应用”

  苹果公司的A ppStore,为3C产业提供了借鉴样本。互联网电视领军企业们,也开始在“内容”上大做文章。据乐视T V高级副总裁梁军介绍,除硬件产品研发,乐视T V正在构划自己的软件版图。首先是打造开放式的LeT V U I操作系统,这是乐视T V的拳头产品,它将向市场上千余款盒子产品开放,其他品牌的盒子用户均可以刷机预装LeT VU I系统,体验该系统的各类应用。”

  而此轮融资另一用途,是将依托“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与智能电视厂商和应用开发者携手,打造大屏第一应用市场,推动LeT V Store在智能电视端的普及。”梁军分析称,目前,T V屏仍是智能开发的蓝海。作为全球第一大电视厂商,三星的应用只有几百款,而谷歌T V上只有一百多款。此外,智能电视应用市场还存在交互方式不完善、平台不统一、推广难度大、盈利模式不够清晰等诸多难题。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亟待开发的许多空白,让开发者更容易在T V这片新蓝海中脱颖而出。“LeT V Store目前已引入上千款智能电视应用。乐视T V还与深创投、创新工场联合开启1亿元‘开屏基金扶持计划’,主要关注家庭游戏类、视频类、生活方式类、社交和教育类应用。目前LeT V Store已拥有近2000款大屏应用,这也是智能电视第一应用市场。”

  据悉,LeT V Store同样向外界开放。这一类似A pp Storer软件基地,目前已预置终端百万台以上,与创维、康佳、海尔、海信等电视机厂商达成合作,植入其智能电视中;同时也成为乐视T V、清华同方、盘古等品牌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的合作平台。梁军称,“LeT V Store未来目标就是力争兼容最多的智能机型,使其成为所有智能电视的首选。”

  告别“饥渴营销”,做“客制化D IY”

  “国内不少IT企业,喜欢玩‘饥渴营销’,在加强宣传攻势的同时,实行严格控货。我们将摒弃这种营销方式。”乐视T V副总裁张志伟表示,获得融资之后的乐视T V,将在营销上重金力推“C P 2C”营销模式(众筹营销),让全流程直达用户。据其解读,这种模式以持续销售结合持续预售,取代分批次限量抢购。即在首次现货预约购买完成后,购买和支付通道将长期开放,无须预约和抢购,可直接付款下单。

  “在这一过程中,根据对产能的精确判断,可让购买方在下单时获知供货周期,并将按照付款的先后顺序发货。这完全是订单驱动式供应,下一阶段将实现‘客制化DIY’。”张志伟称。按其设想,在“C P2C”营销模式下,乐视T V系列产品销售不再依赖渠道和门店,而是通过互联网模式、自有电商平台直达用户。“自有电商平台建设势在必行,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全新的营销模式,强大的电商平台和全新的物流体系,通过订单制和去渠道化,让最具价格优势的产品,快速到达用户手中。”

  政策回放

  2011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严禁擅自设立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和非法生产销售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的通知》,要求视频网站在未取得许可前,不得以内容提供商的身份与非法开展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公司开展合作。

  目前,生产或销售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的厂商,主要通过与获得牌照的七家集成平台商进行合作。这七家企业为中国网络电视台(C N T V )、百视通、华数、湖南广电、南方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盘点

  网络视频企业们的“盒子”工程

  1、乐视盒子C1+富士康=C 1S

  由乐视TV (乐视致新)联合央视播控平台推出行业首款1 .5G双核3D云视频智能盒子C 1,于今年1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在乐视T V官方网站开放预约。到1月21日开放购买前,已有超过13万人进行了网上预约购买。开放购买当天,7个小时,五万台乐视盒子C1全部售完。由富士康制造的5万台盒子C1S也在4月1日开放购买当天一小时内全部售罄。目前,乐视网目前已经正式发布消息,将于本月底启用全新的营销模式(C P2C模式即众筹模式)开放C 1S的第二轮购买。

  2、PPTV、华数、CNTV合作网络电视机顶盒

  2012年6月1日,PPT V网络电视首批合作品牌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品正式开始在线发售。据悉,此产品是PPT V于2012年年初分别和华数、CN T V旗下子公司未来电视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后,产出的第一批合作产品,且此次发售的机顶盒共计七款。

  3、优朋普乐:互联网电视终端+播控平台技术支撑

  和PPT V的合作方式类似,优朋普乐作为南方传媒的合作伙伴,主要为后者提供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技术支撑,以及CD N部署、主流媒体分发、市场运营和内容提供等全套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乐飞”是优朋普乐已经成功推出的多屏互动产品,该产品能够让用户通过手机、电脑、电视机等不同终端,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地点持续观看同一节目,并实现三屏之间互操作。

  90%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网络视频用户覆盖率超过90%,视频首次超过搜索,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与此同时,视频网站不断优胜劣汰,到目前,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为代表的富二代,强强联合的优酷土豆,以及同时在网站和硬件两条战线发力、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乐视网,形成“五霸”格局,他们抢占了网络视频的主要用户群。

  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苏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