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厉以宁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洪斌:和厉老师一起研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013年04月12日10:3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蔡洪斌
原标题 [蔡洪斌:和厉老师一起研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近年来,在厉老师的领导下,我和光华的同事和学生一起对于我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研究。在此过程中,我真切体会了厉老师过人的洞察力及对于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刻理解。

  第一次听到厉老师谈到林业方面的问题,是2006年和厉老师、何老师、朱善利老师等在湖南调研考察的路上。那一次我们从湘东的攸县,经长沙,一直到湘西的沅陵。在去沅陵的路上,在途经山区林地时,我们正谈到农村的家庭承包责任制和城市的国有产权改造,我记得厉老师望着窗外感慨到,"林权也得改了!"当时我对于集体林权改革没有任何了解,没有理解此话背后的深意。

  2007年春天受云南省政府邀请,厉老师去云南讲学考察。回来后,厉老师马上打电话给我,以其一贯的直入主题的风格告诉我,云南大理的集体林权改革做得很好,要我带队去调研。交待了一些重要事项后,厉老师最后强调:"这个问题(林改)很重要。"由此,我感觉了厉老师对于林改的重视。经过一番准备,当年秋天我和龚六堂、杨东宁老师、赵锦勇博士等到了大理州,在大理州副州长朱非同志和州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就大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第一次亲身了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项在崇山峻岭间默默推进的改革,对我们触动很大。我们感到,这项改革对促进林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山区林农脱贫,加速城乡一体化的意义深远。回来后我向厉老师详细汇报了调研的收获,厉老师对集体林权改革在大理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振奋。

  在随后一系列的公共讲演中,厉老师利用各种机会讲述集体林权改革的重要性。在得知厉老师对林改的关注之后,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率领林业局的同志于2008年暑期来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专程与厉老师就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探讨。我与调研组的各位成员也参加了会议。厉老师比较完整地阐述了他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看法。厉老师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我国整个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重要地位,其意义不亚于1979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要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重点,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推向深入。林改的本质是理顺林业生产中的产权关系,根本解决林业生产主体(林农)的激励制度安排,由此将中国的广大集体林地由资源变成资本,为林区的发展和山区林农的致富提供体制的保障。贾治邦局长感谢了厉老师对推动我国经济改革和农村改革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且希望能给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多指导和意见,也希望就林改相关工作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的推广和深化。从那时起持续至今,由厉老师牵头,光华管理学院林改课题研究组正式成立,并展开了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

  稍后,我和光华的同事们和博士生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和协助下,分别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率先突破的福建、江西、辽宁、青海等地实地调研,广泛地同国家林业局及地方各级林业部门的同志座谈,深入各地林区与林农访谈,走访了林业生产企业和林业产权交易中心,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随着调研的深入,尤其是在福建江西等先行改革的省份亲眼看到的林改带来的林区巨大变化,使我们对于集体林权改革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同时,对于在全国推广和深化林改的复杂性和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了更充分和全面的了解。

  我们与国家林业局的合作,很多具体工作是和国家林业局林业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黄建兴副主任直接联系的。我陪黄主任多次到厉老师家中,向他汇报调研的工作,在重要问题上向他请教。作为一名集体林权改革的先行者,黄主任对于厉老师的理论高度和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刻理解,每每发出真诚的赞佩。对于我而言,参加了一个改革的理论大家和一个改革的实践者的对话,让我更加直接感受到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把握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对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重要。

  2008年9月27日,"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报告厅召开。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和全国林业系统的干部,及有关的专家学者二百多人参加了论坛。厉以宁老师在论坛上作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中国经济改革中的地位。之后,由我陈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课题组的调研报告。厉老师和贾治邦局长又联合举行了答记者问。"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论坛"办得非常成功,厉老师的讲话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论坛结束后,我们又针对集体林权改革中最急迫的公共财政问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由我、周黎安、陈玉宇、颜色教授和赵锦勇等数位博士生组成的调研组分赴陕西、青海、福建、广东、云南等省就公共财政如何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问题进行调研。同时我们也对各省的林业公共财政做了问卷调查,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来揭示各省之间差异和全国带有共性的问题。通过点面结合的研究方法,我们的调研报告就建立完善的公益林生态补偿制度、建立森林资源培育补助制度、加大林业基础建设投入、建立林业发展基金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翔实的分析,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厉老师在整体框架,对不同层面问题的轻重缓急的把握,对于政策建议的理论优化和现实可操作性的平衡,给了很多的指导。2009年2月28日,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召开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公共财政问题"的研讨会,参会者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发改委,财政部,林业局等单位的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与会者对我们的研究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此次公共财政研讨会召开之时,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日益加深,出口企业经营困难,全国出现了农民工失业返乡潮。厉老师敏锐地感觉到,通过促进林改加快发展林业可以成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增加就业,扩大内需,帮助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在厉老师的建议下,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就业和中国农民工问题的专家章铮教授领导了"林改促进就业"特别课题组,开赴江西、福建、四川等省进行了调研。

  中国现代林业的建设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林业方面的改革也不会是一帆风顺。对于我们研究者来说,关于林改的研究可以说是博大深奥,充满挑战。和厉老师的最近一次讨论,他的视角又指向了林业合作社问题、林区城乡一体化问题、国有林场改革等一系列紧扣中国经济改革大趋势的林业发展问题。在他的头脑里,似乎有一张清晰而宏大的中国经济改革的结构图。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下,厉老师的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使他总能把握住最重要的经济改革问题。然后他又能恰如其分的把这些问题放在那张大结构图中最合适的位置去研究。这是我在厉老师的带领下研究林改最大的体会。对于我这样的在国外留学工作多年的学者而言,如何避免照搬理论脱离中国实际,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我们研究中国经济时最需要加强的方面。通过这次林改研究,我在厉老师那里学到了宝贵的一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