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厉以宁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源潮:厉以宁树立了学者治学的榜样

2013年04月12日10:4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源潮
原标题 [李源潮:厉以宁树立了学者治学的榜样]

  在厉以宁先生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会上的贺辞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 李源潮

  首先,我要向我国经济改革的杰出理论家厉以宁先生获得"2009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是厉以宁先生的学生,20多年前厉老师是我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今天(2009年11月22日)是厉老师80华诞(虚岁),作为学生,我为老师在80华诞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感到高兴、感到自豪。我想用一些平实的话向厉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

  厉以宁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贡献是提出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理论,这在中国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很不容易的。这个理论在改革的实践中逐渐引人注目,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具有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我是这个理论的观察者、学习者、实践者。21世纪初,我在南京担任市委书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最难的是那些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怎么办。比如,南京钢铁厂,当时有一万多名在职和退休职工,而且经济效益还不错,没有关门倒闭的危机感。这样的厂能不能改?怎样改才能是人民群众认为成功的改革?这是一个考验。改革的实践运用了厉以宁先生的理论,第一步把这个万人大厂改造成国有股份公司,第二步引进战略投资者,把股份公司扩组成上市公司控股企业,转变了企业经营机制。前两天,我遇到南钢现任董事长杨思明同志,他介绍南钢改制后,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了生产和销售倍增、国有资产倍增、职工平均收入接近倍增,上交国税则超过倍增。这是改革的成果,是改革理论在实践中应用的成果。现在,中国的国有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经超过22万亿元,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7万亿元,其中23家进入了世界500强,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力量。我们应该向厉以宁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

  我们向厉以宁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还在于他树立了一个学者治学的榜样。厉以宁先生的大多数经济理论著作都是在斗室里写出的。我清楚地记得,当年大家在厉老师的小书房里讨论,连转身去取书都很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厉老师心怀天下,研究我国企业改革大计,进行艰苦的理论创新和思想创新。20世纪80年代初,在厉以宁先生和其他一些受人尊敬的专家们提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理论时,怀疑者多,赞成者少,甚至还有很多严厉批评的声音。厉以宁先生一方面积极宣传他的创新思想,一方面以一种求真、务实、平和的心态发展和完善他的理论。他不断地到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中总结和验证,使自己的理论更加符合实践的需要。他不是急于求成,不是现买现卖,不是追求一时的影响,而是追求对社会进步真正的贡献。这种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实践负责的治学态度,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治学榜样。

  我们向厉以宁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还因为他是一个诲人不倦的老师。我当厉老师学生的时候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干部,而厉老师当时已经是很有影响、受人尊重的著名教授。他审阅我的硕士论文时,从题目、结构、观点到打印格式,都给予细心指导,花费了大量心血,甚至用错的标点符号,他都发现并向我指出来。厉老师这种扶持后生、诲人不倦的精神,每每想起,我就十分感动。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多年很不平坦的历程,再走30多年就该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了。我猜想后30年的道路可能不会比前30年更容易。我们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在这样的道路上探索前进,需要更多的理论家、更多的创新者进行包括社会科学在内的理论创新。社会需要学者们继续进行艰苦的理论思考和学术探索,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面包括大学、学术组织和出版单位,也应给理论创新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设立和评选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就是一种很好的鼓励。因此,我希望这个奖与之理论创新的源泉--实践之树一样,它的生命是常青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