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俊伟:周有光——古今奇才 学界泰斗

2013年04月12日17:08
来源:财经网
  兹值我国学界正在热烈庆祝著名的经济学家、语言学家、文化大师周有光老108岁华诞之际,我作为晚辈和周老的粉丝,当然也应该参加这个庆祝行列。我衷心祝愿周老寿比南山,青松不老,身体安康,继续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学术、文化事业,为培育和启迪广大后生,作出卓越的贡献。

  我之所以成为周老的粉丝,主要是得益于我的好友、社科院拉美所张森根教授的开导和指点。森根同志十分敬佩周老,对周老的著作有深刻的研究和理解。他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主持、编辑、出版了周老近年来的一些著作,为向社会传播周老的文化思想,弘扬周老的懿德品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

  我很喜欢读周老写的书;特别是百岁高龄以后的著作。读到周老的书,有如春风拂面,朝阳沐体,顿觉心宽神怡,豁然开朗;从中获得了不少教益。

  纵观古今中外,超过或接近百岁高龄的名人学者,迄今还没有一人像周老这样,孜孜不倦,学习钻研,与时俱进,笔耕不停。周老早年专攻经济、金融,曾任大学教授、银行职员;语文是他的业余爱好。中年时,适逢我国实行文字改革,学界知晓周老虽是经济学家,但在语文方面也有高深造诣,因而被聘请担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在我国文字改革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学界誉为“汉语拼音之父”。85岁时退下来后,周老仍然保持昂扬的学习奋进精神,他潜心研究古今中外历史文化,放眼观察国内外大事,根据自已的心得体会,写出了《朝闻道集》、《拾贝集》等旷世杰作。这是周老在他雄厚学识底蕴的基础上,学术思想的进一步扩展、提高和升华。

  周老治学,兼容并包,博采众长。他赞同儒家的仁义道德,却摒弃了“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他具有道家的清静平和心态,但没有消极无为思想;他虽有佛家的慈悲之心,但亦有个人的是非爱憎。周老观察、认识、评价事物,多有独特的见解,从不人云亦云,迷信权威,敢于突破陈规积习,提出自已的卓识远见。例如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囿于过去苏联提出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初级阶段为社会主义)五个阶段。周老不赞同这个观点,提出人类社会的发展,经济是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政治是神权统治、君权(专制)统治、民权统治;文化是神学思维、玄学(哲学)思维、科学思维。我认为这是周老对人类社会发展十分精辟的论述。

  对于马克思,周老明确地指出:“马克思没有看到资本主义的全貌,因此《资本论》只可能是"哲学推理",不可能是"科学论证"”。周老直截了当地批判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和“劳动”学说两个重要论点的错误。马克思错误地断定,剩余价值和价值都是劳动的活劳动创造的,生产要素不创造价值,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换形式。他忽略了资本家提供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重要事实,因而得出了“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的结论。周老引用西方国家统计材料证实,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技术因素所起的作用已达60%-80%,活劳动的作用明显下降。这说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并不是一个正确的论点。马克思不承认智力对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错误地认为,体力劳动才创造价值,脑力劳动不创造价值,毛泽东也持这个观点。现代社会的事实证明,由于采用新的技术、设备和先进管理,可以减少工人(体力劳动)而大大提高生产率,有效地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些批判马克思错误的精辟观点,周老在《朝闻道集》、《拾贝集》均有鲜明的论述。

  周老崇尚务实求真,坚持实事求是。他明确指出,“"没有阶级剥削的社会主义社会"、"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都是空中楼阁”;“大同是玄虚的理想,小康是具体的现实”;不能“以空想为现实,以落后为先进”;……。周老这些金玉良言,值得我们很好地对照现实和过去走过的弯路进行反思。想当年,我国新民主主义还未完善、巩固,就盲目地提出了大跃进、搞大炼钢铁、建立人民公社、要在“15年内超英赶美”、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荒唐的口号,给我们的国家造成了巨大灾难,饿死几千万人,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悲剧。对这段历史至今还没有认真清算。农民本来就是一个落后的阶级,应该很好给予教育,灌输文化知识,提高思想觉悟,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毛泽东却反其道而行之,提出“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大批知识分子赶到农村去“接受教育”,结果知识分子的知识、学业、科学技术,却被白白荒废了,农民也没有受到教育,因而造成了历史的倒退。

  周老在一些许多人虽有看法却不敢质疑的重大问题上,敢于坦然发表自已与众不同的见解。周老说:“土改是完全错误的,土改是要完全消灭地主阶级。他们不了解地主不完全是剥削农民啊,地主是农业生产的组织者、投资者、设计者、指导者、管理者。地主阶级是农业发展的一个动力”(见2013年2月25日《十日咨询》,原载2013年2月8日《文汇读书周报》)。可以说,这是六十多年来,到迄今为止,对地主阶级作出的最合理、最完全、最准确的定义。那一场挑起矛盾、制造仇恨、混淆是非,滥杀无辜,牺牲了千百万人性命的所谓土地革命,其性质和严重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周老在全球化、双文化、华夏文化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少真知灼见和精辟见解,这为我们了解中国和世界,研究文化和历史,开辟了新的视野,拓展了新的天地。周老不愧是我们当代出类拔萃的思想家、哲学家,堪称古今奇才、学界泰斗。他的著述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国家的学术财富,值得我们很好地珍视、保护和弘扬。

  曾俊伟为中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离休干部、香港《经济与法律》杂志名誉顾问,原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2013年3月于北京天兆家园

  作者:曾俊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