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本基金不保守 年化收益跑赢三年定存2.17倍

2013年04月13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保本基金不保守 年化收益跑赢三年定存2.17倍]
  4月11日,华安保本混合正式发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继3月份有4只保本基金发行后,4月份已有2只保本基金开始发行。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多达6只,这一数量创历史纪录。

  “弱复苏格局下,市场波动加剧,进中求稳被看作把握机会的同时仍能有效控制风险的投资策略。保本基金的特性与此不谋而合,可谓实现进中求稳策略的最佳选择。”有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季度的结构性行情使得诸多基金公司开始争发保本基金。

  据记者观察,保本基金“保本不保守”,可对比保本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3.49%,远远超过三年期定存4.25%的利率水平,是其2.17倍。

  保本基金资产净值两年狂增1.28倍

  弱复苏格局下,市场波动加剧,进中求稳成为很多投资者的要求。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保本基金近两年进入快速扩张期。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3年一季度末,保本基金数量已经增至38只;而2011年一季度末,保本基金只有7只。也就是说,短短两年时间,保本基金数量增加了442.86%。从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上看,2011年一季度末,保本基金资产净值为220.64亿元;时至2013年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662.09亿元,两年期间净值增长128.37%。

  与同期全部基金相比,保本基金的扩容速度明显领先。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各类型基金合计1262只,与2011年一季度末相比增加68.94%;基金资产净值为30756.97亿元,与2011年一季度末相比增长27.20%。其中,股票型基金虽然数量增加六成,但总资产净值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目前处于发行期的基金共计37只,其中有6只系保本基金,分别是华安保本、华富保本、诺安鸿鑫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国联安保本、交银荣祥保本。保本基金六箭齐发的局面在历史上比较罕见。

  保本基金年化收益跑赢三年定存2.17倍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发行的保本基金均打着“保本不保守”的旗号。理由是,随着未来股市环境可能好转,已经积累充分安全垫的保本基金将可以提高风险资产的比例,从而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由于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基本属于封闭运作,能有效地提高资金效率,有助于业绩提升。另一方面,部分风险资产配置的比例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基金绩效。统计数据显示,保本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3.49%,远远超过三年期定存4.25%的利率水平,收益领先217.41%。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已经有保本基金38只,可比业绩的基金有35只。截至4月12日,35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6%。成立于2011年9月1日的招商安达保本混合今年以来以6.35%的回报率,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之首;成立于2012年8月20日的招商安盈保本混合紧随其后,今年以来回报率4.65%,夺得亚军;成立于2011年4月19日的国泰保本混合,同期回报率4.17%,夺得季军。此外,金鹰保本混合、兴全保本混合分别以4.05%、3.83%的回报率跻身前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的南方避险增值贰号混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74.41%,在保本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最高;银华保本增值混合(2004年3月2日成立)、南方恒元保本混合(2008年11月12日成立)、招商安达保本混合、国泰金鹿保本混合(2008年6月12日成立)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84.77%、22.56%、19.00%、14.17%,跻身前五名。

  基金经理建议

  瞄准债券市场建仓

  据分析,保本基金的密集发行和目前的时点有较大关系。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保本基金惯用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而后续可能参与股市投资来提高收益率,因此目前债市行情末端及股市慢牛初期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时点。

  “今年债市虽不如去年,但也不会太差,股市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而目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很合适保本基金建仓。从过往经验看,市场熊末牛初发行的保本基金回报率会比较高,目前这个时点还不错。”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胡伟对记者表示。

  “对新发的保本基金,起初权益的比例会比较低,初期主要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去积累安全垫。”华富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伟指出,当前经济在底部回稳的过程中,通胀也得到较好控制,两大因素都能够支撑债市表现;即使未来通胀有所抬头,债市未来投资环境也应该偏中性,总体而言,有利于新基金建仓初期积累安全垫。“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于票息,而资本利得部分的收益较去年会有所下降。由于信用债存在较高票息,因此拿信用债做持有期策略是不错的选择,加上与股市关系较为密切的可转债,都是积累安全垫的好品种。”

  交银荣祥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项廷锋也指出,从全年来看,预计今年债市行情节奏将更加多变,仍以波段性行情和结构性机会为主。但债券作为投资稳定器的作用会继续发挥,有利于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

  国联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袁新钊也认为,债券牛市周期可能延长,当前投资保本基金,可以在规避A股市场回调风险的同时获取债市的稳定收益;而这期间所积累的安全垫也将在股市未来的行情中发挥作用,为投资者博取更高收益。 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