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敬琏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 > 吴敬琏相关文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做客金融家沙龙,谈改革路线图

2013年04月13日09:07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吴敬琏做客金融家沙龙,谈改革路线图]
 


  4月10日下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作客第56期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发表了题为“重启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改革方案的核心目标应该是建立竞争性的市场体系。围绕改革的核心目标,应该辅之以四个方面的配套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国有经济改革等。不久前,吴敬琏教授出版新作《重启改革》,以对话的形式深入阐述了他对深化改革的系统思考。

  吴敬琏教授认为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复杂、巨大和精巧的网络系统,不能“边设计、边施工”,也不能由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各自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设计,然后拼凑成一个体系,而是必须由一个超脱于局部利益的高层权威机构在下层创新的支持下进行自上而下的规划并且监督规划的执行。

  对于如何进行总体规划的制定,吴教授认为,要在社会广泛参与下,分析当前各个社会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找出造成问题的体制性原因,提出需要改革的项目和方向; 然后再进行梳理,按照体制领域开列出下一阶段的改革清单。为了避免四面出击,需要权衡轻重缓急,挑选出关系最为密切的改革项目,形成“最小一揽子”的配套改革方案。

  吴敬琏教授强调,“设计好总体方案固然不易,实施总体方案更是一场硬仗”,而要打赢这场硬仗还需要注意创造和维护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

  出席本次沙龙的有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丁远、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巢克俭、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池洪、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张生举、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麦肯锡全球董事张海蒙等来自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企业和教育机构的代表逾12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