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一季报透视经济复苏仍缓慢 楼市调控与“吃喝”降温获验证

2013年04月14日17: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千家沪深上市公司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或业绩预告,成为国家统计局下周即将公布的“中国经济一季报”晴雨表。在经济复苏依旧缓慢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疲软,显示目前产能过剩与经济转型压力仍在;另一方面楼市升温,也显示出楼市调控政策的必要性。除此之外,往常“逆势生长”的白酒、高端餐饮产业在吃喝风刹车的大环境下风光不再。

  经济复苏缓慢 周期性行业凸显困境

  尽管4月初公布的PMI作为经济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仍处扩张区间,但微观经济领域的一些企业仍处困境。记者统计发现,钢铁、水泥、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产业成为亏损企业“重灾区”。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其一季度利润同比大降六至八成,宏观经济复苏缓慢、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不振成为主因。

  自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开始,生产重卡整车与发动机的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股价均下跌三成左右。记者发现,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是作为工业和基建必需生产工具的重卡需求出现萎缩。中国重汽表示,今年一季度重型卡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4.79%和23.3%,下滑趋势较1-2月份更加严重。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扩张仍未走出低谷。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以来身处困境的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上游、中游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不佳。1-3月份,河北钢铁净利润同比下降70%-90%;首钢股份亏损1.6亿-1.7亿元。

  钢铁公司普遍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程度依然激烈,钢材与原燃料的价格存在较大的“剪刀差”,致使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下降。而冀东水泥在分析一季度亏损3.8亿-4.1亿元时表示,公司所在区域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不旺,水泥产品价格同比下降成为一大原因。

  房企业绩大增 “国五条”将起降温作用

  在经济形势整体“乍暖还寒”的环境下,今年初楼市的升温,给房地产行业和汽车、家电等相关行业带来暖意,但随着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及时给未来楼市“降温”。

  截至目前,华侨城A、招商地产、天保基建、世联地产、华远地产均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开发销售面积的上升成为普遍现象。在最新公布的3月销售数据中,有“招保万金”之称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与金地集团销售面积均同比大幅上升。

  尽管万科、招商地产、恒大地产、碧桂园、保利地产等国内重量级开发商均在3月份逆势上调今年的开发面积、销售金额以及业绩增长指标,但在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开始严格落实后,房企在一季度的好日子可能面临终结。与此同时,一季度在楼市回暖护航下,汽车、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回升能否延续也将面临考验。

  今年一季度,一汽轿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其中长安汽车一季度利润上升超过两倍;一汽轿车则扭亏为盈。

  除了汽车行业,TCL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行业公司一季度盈利均出现上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家电行业大环境依然欠佳,但在楼市升温的带动下,家电行业将享受消费者买房过后的消费扩散效应。“买了房才能买车买家电。”但未来,这句业内形容房地产与汽车、家电行业关系的话,却可能将在楼市降温后显现出汽车、家电行业去年面临的困境。

  高档消费刹车 “吃喝”公司风光不再

  去年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给高档吃喝消费刹了车,降了温。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白酒以及部分高端餐饮上市公司盈利直接受到影响。

  以往主打高端餐饮,动辄一个包间消费上万元的湘鄂情首当其冲。这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在去年同期湘鄂情盈利超过4600万元。记者近期在北京中心区域内多家湘鄂情餐厅暗访发现,八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以来,公款消费现象大幅下降,以至于部分餐厅不得不推出中低端菜品。

  与此同时,与高端餐饮密不可分的白酒行业也风光不再。尽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公司还未发布一季报,但从它们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走势,以及批发零售市场价格大跌的趋势看,以往因“业绩稳定增长”受到资本市场推崇的白酒公司将受到冲击。

  另外,去年爆发的白酒“塑化剂”风波也给白酒上市公司带来后遗症。去年首个曝出塑化剂问题的酒企酒鬼酒今年一季度业绩“断崖跳水”,仅盈利800万-1200万元,而去年则高达1.19亿元。根据业内预计,尽管未来白酒塑化剂标准可能调整将对酒企盈利产生正面影响,但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各方面高度重视的情况下,酒企长期利润能否维系仍存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